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蓬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感受为“第一标准”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2014-04-16 07:29:00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40415/Articel17004MT.htm        杜晓妮

  □褚亚楠 报道  蓬莱机关干部深入企业走访。

  □通讯员 张绍贤 骆功信  记 者 杜晓妮 报道

  本报蓬莱讯 “往常某些活动,群众的参与只体现在最后“总体评价”,而这次活动绝对不一样,从活动启动前的征求意见到制定活动方案,再到整改问题公开,大家都参与了。”日前,记者在蓬莱采访时,家住蓬莱登州街道的老党员于建国感概道。

  “群众感受是‘第一标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最终还是要看群众是否认可、是否‘买账’。”蓬莱市委书记张代令说。基于此,该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将群众参与贯穿始终,敞开“大门”搞活动,真正做到活动安排向群众公开,每个环节请群众参与,整改情况受群众监督,活动成效让群众评判。

  超前摸清底数,实现征求群众意见“全覆盖”。活动启动前,蓬莱就安排专门力量对全市居住一年以上的群众家庭展开全面排查,对确定的16.6万户群众家庭,合理划分了各单位走访范围。随后,围绕“四风”问题,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就业增收、文教卫生、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该市市级领导带头、各部门跟进、广大基层干部参与,组织开展大范围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活动进展,该市相继分两个层面召开5个基层座谈调度会。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全市最大的乡镇——大辛店镇实地调研指导,并分两片对其他11个镇街活动准备情况进行调度指导。市活动办主任、组织部长先后2次专题召开市派镇街督导组组长和各镇街党工委书记的情况座谈交流会,点问题纠偏,谈经验互学。

  “得知市里教育实践活动现在开门问政,我就来问一下发展农家乐有啥扶持政策?”4月10日一大早,蓬莱三包家村村民包同民走进市活动办征求意见组。针对反映的问题,征求意见组立即反馈到市旅游度假区和新农办,及时为其给予答复。“刚才,他们给俺介绍了相关政策,下午还要到俺家实地看看……”包同民高兴地说。

  为了让群众广泛参与活动,蓬莱积极搭建民意沟通平台,畅通联系群众渠道。该市专门在网上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利用市长公开电话、网上民声、“阳光政务热线”等互动平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与此同时,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专门设立征求意见组,对各类群众诉求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台账,按照职责分工,及时交办相关单位。活动开展以来,每天接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80多件,每天梳理汇总并公示30多件,截至目前已交办1000多件,解决870多件。

  “自从看到我们反映的问题在报纸上公布后,大家伙儿就整天盯着看进展,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蓬莱北沟镇泥沟村村民杨作家最近心情不错。前不久,市里到村调研,村民们反映的孩子上小学交通隐患问题,被列入了全市对外公示整改台账,不到一个月就为学校开通了9辆校车。

  整改问题公布于众,实行透明整改,是蓬莱“开门”搞活动的又一创新举措。“重点项目事项联审联批、农业种养殖技能培训、集中建设一批群众文化体育场所……”针对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多层面征集汇总的45大项整改问题,该市通过当地报纸进行了对外公示,详细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在群众“监督”下进行整改,整改效果让群众评判。目前,经过4轮调度,28项已整改完毕,17项需中长期解决的问题,已交办相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