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蓬莱检察院打造“一二三”工作品牌 成效显著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4-03 10:16:00

    大众网烟台4月3日讯 (通讯员 肖霄 记者 张雪宁) 今年以来,蓬莱市院坚持边建设、边工作、边探索、边总结、边提高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派驻检察室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硬件建设全力推进的同时,注重软件的提档进位,在提高派驻检察室的群众工作能力方面下功夫,经过探索总结,形成“一二三”工作机制,成效明显。

  一、树立“一字诀”服务标准,坚持良好的服务态度。派驻检察室是检察机关与群众沟通交流的窗口,也是群众感受公平正义、温暖关怀的直接接触点。该院在派驻检察室树立起“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敬、一声问候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声慢走相送、一直负责到底”的文明“一字诀”服务标准,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也推动了走访、检察长接待日、法制宣传工作的常态化,实现了小小检察室有大作用,既有形式又有内涵,更有实效。

  二、打造两个教育基地,有效提高服务能力。一是打造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把派驻检察室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有力阵地,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派驻检察室干警要做“践行群众路线”的模范带头人,把群众和群众路线铭记在心,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打造青年干警培养基地。建立了定期向检察室选派青年干警的工作机制,要求青年干警尤其是新进人员要直接与群众沟通交流,多做群众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经验、提高能力,以此作为锻炼和培养年轻干警的有效手段。

  三、突出围绕三个主题,全力增强服务实效。一是突出围绕法律监督主题。加大对涉农资金和农村财务管理使用的监督,定期走访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卫生局、市经管总站等部门,开展惠农资金使用情况和农村财务管理情况的专项调查,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确保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群众得到实惠。二是突出围绕帮扶救助主题。积极开展“情系万家进基层”、“五进两服务”大走访等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派驻北沟检察室干警在走访许家村时,了解到一村民的田地在公路下方,每遇大雨,雨水裹挟泥土,沿着路边沟壑倒灌入田地,庄稼被泥土淤埋,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造成减产甚至绝产。经与北沟镇交通管理所进行沟通,并共同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当日即动工整修,迅速解决群众困难,得到群众好评。三是突出围绕矛盾化解主题。将派驻检察室作为广泛联系基层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如今年4月,派驻检察室干警经过协调,化解了辖区南王街道石庙村84岁的村民石某与该村村委历时27年的矛盾,解开了群众的心结,维护了当地的稳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