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蓬莱乡村开展“改厕革命”推行无害化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2014-03-19 07:45:00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40318/Articel20006MT.htm            高林 李林涛

  本报蓬莱讯 “以前厕所臭气熏天、蚊虫乱飞;改厕后,不但跟城里人用的卫生间一样干净,而且粪便经过处理还能当沼液用。”提到自家的新厕所,蓬莱市小门家镇岳家圈村的王淑芬连连称赞。前不久,王大姐家用了几十年的旱厕彻底“变了脸”:地面和墙壁贴上了瓷砖,蹲式便盆、热水器和洗手盆等新式洁具也一应俱全。

  改厕的变化,让新港街道大蔡家村村民蔡德生充满期待。“再过几天,我们也能用上抽水马桶了,以后过年过节儿子媳妇回来,再也不用为厕所难进发愁了。”在蔡德生家门口,他与几位邻居正忙着从车上卸下PVC管件,位于厕所墙外由水泥板垒砌的化粪池已初见雏形,街道派来的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指导。

  连日来,大蔡家村的改厕工作已全面铺开,在蔡德生家的改厕现场,2米见方的土坑中由八块水泥预制板组成三组池槽。据在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改厕的关键就是这个叫做三格式的化粪池,这个化粪池是由三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粪便进入第一发酵池发酵后,再进入第二厌氧池进行二次发酵,最后进入第三个贮粪池。通过缓流沉卵、厌氧发酵等作用,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可直接用于农田施肥。这种三格式化粪池结构简单,易施工,经过密闭和防渗漏处理,达到无臭味无蚊蝇的卫生标准。

  简单易行的改厕改善了农村农民的生活环境,还改出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格式式卫生厕所改造政府免费提供水泥预制件和PVC管材等材料,完工验收合格后还补贴200元,算下来每户改厕只出个工。而且与老式旱厕相比,新式厕所一两年才清理一次,省时又省力!”该市爱卫办副主任孙世林算了一笔账,“经杀菌发酵后产生的粪液能够直接当做肥料。家有农田果园的话,每年少说能省下千八百块。更重要的是,这一变化改变了农村多年的卫生陋习,提高了农民卫生意识和生活质量。”

  小改厕带来大文明,眼下一场破除千年旧俗的“改厕革命”在蓬莱农村掀起。“一个土坑两块砖,墙头寨子露着天”的露天、敞开式的旱厕正逐渐退出人们的记忆,取而代之的是清洁卫生的无害化厕所,每户门前的一根白色通风管成为改厕后的标志。

  改厕作为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一项民心工程,蓬莱连续两年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百分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制定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造标准和考核细则,大力推广以三格式化粪池为主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同时,该市成立了农村改厕工程质量监督组,全程跟踪监督改厕工程质量。截至目前,蓬莱共改建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7200座,涉及10个镇街50多个村,受益群众2万多人。今年,蓬莱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进一步扩大农村改厕覆盖面,到2015年,实现全市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