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农耕文化开展科普体验!烟台第五届农耕文化节启幕

2023-05-24 09:0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海站

烟台第五届农耕文化节启幕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刘志荣老师为农耕文化节赠送“耕读传家”书法

  大众网通讯员 李海站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化,让市民体验农事民俗、感悟农业发展,知农、学农、爱农,推动农耕文化与劳动教育融合,5月21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小满节气当天,以茶文化为科普主题的第五届农耕文化节正式启幕。本次活动由烟台市科技馆、烟台市老科协、莱山区科技局、莱山区科协主办,由齐鲁妈妈农耕教育劳动实践基地、烟台市老科协科普产业促进与科普宣传专业委员会承办。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刘志荣老师为第五届农耕文化节启幕特意篆刻了农耕文化印章,提笔泼墨为农耕文化节赠送“耕读传家”书法,他希望农耕文化节长期开展下去,让更多孩子们走进农耕田园,参加劳作及学习,五育并举,理论与实践多结合。

们孩子端着茶杯为父母奉上第一杯茶

  5.21是国际茶日,农耕文化节开幕现场为市民准备了六大茶知识普及和茶品鉴活动。市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孩子们纷纷端着茶杯为父母奉上第一杯茶,以表达自己的孝道。

  悠悠茶香包罗了无穷尽的文化和礼仪,它经过高温炒、烈日晒、开水泡,久经历练方呈现一份美味。茶也在教育学习忍耐历练精神,好铁百炼才成钢。农耕文化不是仅仅的劳动体验和农具参观,更在于它的文化内涵引领人类前行,“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简单的八字内涵既有农事知识也有做人做事智慧。

烟台茶叶学会为市民提供部分茶苗供游客辨认和参与种植体验

  为了更好地普及茶知识,烟台茶叶学会为市民提供了部分茶苗供游客辨认和参与种植体验。满怀期待,孩子们拿起手里的工具开启了劳动之旅。“我要为妈妈亲手种下一棵茶树,希望茶树长大后可以让妈妈品尝自己的茶。”活动现场,一名孩子对自己的妈妈说道。

疏果体验活动

  茶树种植完毕,开始了疏果体验活动。满满的桃树枝上挂满了桃子,为了更好地保证果实成长,需要疏掉大多数果子,每个枝条只留一到两个果子。通过疏果体验舍与得,通过疏果更加懂得珍惜。

  齐鲁妈妈农耕教育劳动实践基地作为农耕文化节的发起单位,五年来,多次走进社区、学校、企业、文化馆、图书馆等众多单位开展各种农耕主题科普活动,深受市民喜爱。基地负责人李海站表示,今年农耕文化节主题活动以茶文化、艾文化、阅读推广、劳动教育为主要内容,设立社区科普服务点,开展农耕文化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围绕耕读传家理念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