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首个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正式开工

2022-05-09 19:2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企业为烟台市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送来锦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曲紫椿 烟台报道

  今年4月,烟台市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的实施意见》(烟建许可〔2020〕1号)和《关于调整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政策规定的通知》(烟建审改函〔2021〕5号),为年产2000千升的某葡萄酒庄项目发放了2022年莱山区首个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建筑施工许可备案。

  服务之“笔”为投资项目“画龙点睛”

  为了让企业专心致志谋发展,莱山区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队,围绕企业和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对标一流标准,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升了服务效率。

  企业立项的当天,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就积极与项目单位联系,采用了创新优化的“项目管家”机制,派出服务队专员,主动与项目单位对接服务,下沉企业,跟进掌握企业开工手续办理进度和企业实时需求等情况,主动做好服务对接,让企业从“被动过关”转为“享受服务”。

  由于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政策属“新兴产物”,部分手续材料与普通项目截然不同,企业享受红利的同时也摸不着头脑。对此,项目管家与企业共同对项目进行分析,定制了“审批套餐”。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提供电脑协助其填写各类表格、解答企业咨询的各类问题、代办部分不需要本人亲自到场办理的业务等途径,全程“帮办代办”通梗阻,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将业务成功办理,让政策不再晦涩难懂、真正落到实处。

  以政策为“墨” 绘就“简易低风险”画卷

  项目策划生成阶段,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现企业项目符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条件后,告知企业可采用“简易低风险”模式申报业务,减免相关办事材料,实现“一次申报、即可拿证”。

  项目管家通过烟台市工程建设联合审批平台获取项目赋码,填写《工程许可阶段申请表》并完善项目建设信息后,企业可直接进行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备案和占用绿地等后续手续申报。且企业只需通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申报”审批模块即可分阶段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备案、市政基础设施接入等事项,实现系统之外无审批,真正享受了“一张表单填报、一个系统办结”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合并审批阶段,在原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基础上,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合并,调整为工程许可、竣工验收2个阶段,并且取消规划方案设计。莱山区规划管理办公室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建设单位持签字的《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告知承诺制项目规划方案报审承诺书》,即可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外,莱山区将施工许可证核发调整为施工许可备案,建设单位在具备施工条件后,按照《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的实施意见》(烟建许可〔2020〕1号)有关要求,通过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自行备案,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再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图审送审回执和施工组织设计文件等材料不再作为办理施工许可的前置要件,施工许可备案材料由原来施工许可证所需的11项材料再压缩到8项。

  为有效解决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分头申请、上一环节批复结果拿到才能进行下一环节审批等问题,莱山区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备案在内的两个环节从“串联”改为一站式“并联”,将涉及审批的两个事项一次性压缩成一次办理,打造了“一家牵头、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的“三个一”工作模式。各部门间强化联动,莱山区规管办、审批局和住建局对项目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备案进行“并联”审批、“联合”审查,莱山区审批局和住建局通过提前介入、模拟审批施工许可备案,有效避免多次上传资料,做到“一次受理,快速审批”,大幅度提高了审批效率,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

  “零跑动”让企业办事更便利 降费之“砚”研企业负担之墨

  烟台市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政务理念,不断优化升级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围绕提升用户体验不断深化改革,实现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企业端极简申报、服务端无感审批。

  在审批环节中,上一环节审批结果自动流转到下一环节、之前上传过的申请材料可多次使用,解决了资料重复递交的问题。而系统自动生成工程规划许可电子证照和施工许可备案证明,企业可根据需要自行打印使用,既实现审批结果“无纸化”、企业“零跑腿”,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要求。

  从政府自我“割肉”,将节能审查和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涉及的中介服务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的专家评审费纳入部门预算,到如今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水土保持费、不动产登记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烟台市一直致力于因地制宜地降低企业各项审批成本,对企业、特别是对一些新兴产业及小微企业来说,对加快其发展步伐、缓解审批成本过高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可以化解企业刚开始就举步维艰,导致产品贻误上市时机的窘境。

  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年产2000千升葡萄酒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特点,为企业减费“瘦身”,将其审批成本降下来,不仅使得企业“轻装上阵”,也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了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