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优化外贸备案流程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

2021-10-11 14:25:33 来源:  作者: 朱旭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旭健 通讯员 康圣洋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烟台市莱山区商务局通过提供“三服务”,积极优化外贸备案流程,让企业“少跑腿”,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提供“预约式服务”。今年以来,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企业可将办理备案登记的电子版材料通过微信发送给莱山区商务局,根据企业提报的材料先打印备案表,企业领取备案表的时候,再补齐纸质版资料,节省企业等待的时间。目前,已为烟台熙利来贸易有限公司、 烟台福满堂贸易有限公司、烟台丰辉源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预约式服务办理外贸备案。

  提供“容缺式服务”。烟台惠方达贸易有限公司前来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时,经办人忘记携带法人身份证复印件,但企业反映急需《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表》去银行开户,为了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工作人员在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先为其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让企业随后将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电子扫描版发送给我们,进一步破解“最多跑一次”的堵点、难点问题。

  提供“保姆式服务”。针对第一次办理外贸备案的企业,莱山区商务局提供保姆式服务,由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企业填报外贸备案材料。烟台子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办理外贸备案时,因是第一次填报外贸备案系统,很多信息不知该如何填报,在得知企业的困难后,莱山区商务局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邀请并现场指导企业在外贸备案系统中提报资料,帮助企业翻译英文名称及英文地址,进一步减轻企业办事负担。截至2021年7月底,莱山区共办理外贸备案登记企业74家。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