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引导银行优化服务助力改善营商环境

2021-10-11 14:25:32 来源:  作者: 朱旭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旭健 通讯员 康圣洋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烟台市莱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引导辖内银行创新金融服务,优化信贷措施,减费让利于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截至2021年8月末,中国银行莱山支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8109万元,较年初新增7287万元,较2020年初新增12869万元;工商银行莱山支行截至2021年7月1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总额20872万元,较年初增加5907万元。

  助推银行机构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大力推广线上贷款产品。自2020年以来,中国银行莱山支行依托科技金融手段,创新推出“中银企E贷”信用贷、银税贷、抵押贷等产品,其中信用贷和银税贷为纯信用产品,额度最高300万元,基本满足了小微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周转需求;抵押贷为个人房产抵押产品,额度最高1000万元,当前中国银行莱山支行已与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达成合作,可以线上办理房产抵押登记,快速出证,极大地缩短了抵押登记时间,提升企业贷款效率。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对效率、速度的追求越来越高,好的信贷产品不仅能满足人们对金钱额度的需求,更多的是可以帮助人们足不出户,享受无忧信贷服务。线上贷款产品的推广和使用,真正实现了两者的有机结合,客户无需现场提供贷款材料,使用企业网银和手机银行便可进行贷款申请和提款还款,即时审批出额度,随借随还,利率优惠,极大地提高了贷款效率和便捷度。

  引导银行机构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推广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竞争的核心,更是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的一个重要条件,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有利于科技型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助力企业快速发展。莱山区多部门联动加大力度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引导银行机构重点推广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业务,增加信用授信比例,以满足企业用款需求。截至2021年8月末,中国银行莱山支行共计为11户科技型企业投放653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光大银行莱山支行认真贯彻莱山区政策,大力发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业务,2021年累计开展成果贷业务6笔,总金额2000万元。大部分科技型企业规模较小,既缺少抵押物又没有有效担保,获得银行贷款十分困难,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发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就像是“及时雨”,浇灌入企业,为企业生长发展提供必要的养分。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是好政策、好措施,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了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能够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鼓励银行机构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财务负担。莱山区各银行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及上级行政策要求,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对小微企业的评估费、抵押费全部减免。小微企业只需承担普惠金融贷款利息,大大降低了财务成本。自实行减费让利政策以来,中国银行莱山支行共计为40余户授信企业减免费用共计20余万元,得到了小微企业主的高度认可。2021年7月农业银行莱山支行推荐山东佳山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办理抵押e贷业务,仅用不到三天时间完成业务受理调查、押品评估、信贷审批等流程,为企业发放抵押贷款500万元,执行普惠优惠利率4.0%,免除抵押登记费和评估费,既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也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获得了企业对该行产品和服务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莱山区金融监管局将继续秉承“担当社会责任,金融报国”的理念,不断优化企业贷款服务,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为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以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