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发布五一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1-04-30 15: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谭文龙 烟台报道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履行市场主体安全责任,提升餐饮消费安全,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餐饮服务单位、消费者注意餐饮消费食品安全。

  一、消费者在外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悬挂“笑脸”的餐饮单位就餐。用餐前要洗手,用餐时建议采取分餐或公筷公勺的模式,加强自我保护。要选择煮熟的食物,慎重选择凉拼、冷食,杜绝食用野生菌、野生动物及制品。

  二、网络订餐消费时,订餐前要了解有关信息,不向无证无照、证照等信息不全的商户订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生食、冷食类)。收取外卖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验收后尽快食用,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三、餐饮服务单位应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查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严格按操作规范进行加工制作,不加工制作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禁止采购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加强冷链食品管理,严格执行省、市、区有关文件、公告对冷链食品管理要求,尤其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做到索要消毒证明、进行核酸检测、录入追溯系统。严禁采购、经营野生菌、野生动物及制品。从业人员应佩戴口罩、帽子,穿着干净工装进入操作区域。注意人员卫生,严禁有发热、咳嗽、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的人员上岗。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持加工、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定期对环境及设备设施进行消毒。网络交易的食品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贮存条件要求的,餐饮服务单位应当采取能够保证食品安全的贮存、运输措施,送餐容器和包装应清洁、完好,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

  四、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就诊,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以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