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两个项目列入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项

2020-02-16 18: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施工人员在火神山医院安装宝源净化生产的空气过滤器

空气过滤器安装完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6日讯 (通讯员 康圣洋 记者 于伟杰) 近日,烟台市科技局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项,支持相关单位和科研人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开展科技攻关。位于莱山区的烟台宝源净化有限公司“医用超低阻回风装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山东衡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域人群体温筛查及路径追踪系统”两个项目进入公示名单。

空气过滤器生产车间

  医用超低阻回风装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烟台宝源净化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大的空气过滤器制造商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医院、制药厂、生物实验室、疾控中心、防治中心、工业洁净厂房等。2003年SARS期间,宝源净化紧急供应各种空气过滤器和化学过滤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宝源公司也是冲锋在前,1月28日早,公司将武汉火神山医院急需的高效空气过滤器(过滤效率高达99.996%)发往武汉,2月1日全部安装于ICU、手术室和负压病房,为火神山医院的按期交付使用提供了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颗粒直径60到140纳米,可通过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医用超低阻回风装置可切断气溶胶传播途径,消除交叉感染,为改善医护环境提供保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用超低阻回风净化装置主要采用低阻高效杀菌抗病毒过滤材料,可以杀灭99%的目标病毒和细菌;研制的超低阻高效空气过滤器,一次性滤菌效率达到90%以上,对0.5微米颗粒过滤效率大于85%,同时可降低系统能耗35%以上,满足标准和规范的超低阻、高过滤效率的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管理系统”登录界面

  全域人群体温筛查及路径追踪系统

  山东衡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专注于公共安全智能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公司现有授权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16项,核心知识产权数量以每年15%的速率快速增长。公司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并参与了政务大数据国家标准20171068-T-469的编制工作。

  疫情当前,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山东衡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大年三十召开全体人员视频会,当即敲定两项紧急攻关项目:一是要做一个公益软件“新冠肺炎疫情管理系统”,以防企业复工时大量人员流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新的困难,将人员健康状况、行程情况精确掌握到个人,该公益软件已于2月8日免费向全国发布,现已在全国十二个地区展开应用,达到了预期效果。公司随之开放了可供百万级用户并发操作的云服务和空间,力争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二是应急攻关“全域人群体温筛查及路径追踪系统”,可实现全天候人群体温的快速筛查,并利用图像融合、体态识别、跨境追踪等技术,实现异常人员路径追踪、密切接触人员自动识别,该系统还具有融合指挥调度功能,可第一时间将异常人员及密切接触者信息发布到一线并及时防控,降低交叉感染可能性,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在莱山区的大力支持下,“全域人群体温筛查及路径追踪系统”已获得立项,从申报到立项总共不到一周时间,公司正在紧急研发。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莱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 呼吁市民规范投放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民大量使用了一次性口罩,可是使用过的废弃口罩怎么处理才能不造成病毒二次传播?为解决这一问题,烟台市莱山区综合执法局在人流密集主次干道两侧等区域增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详细]

    02-17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医保局党员浴“雪”奋战在防疫一线

    2月15日,烟台市迎来2020年最大一场雨雪天气,烟台市医保局党员干部战严寒,斗风雪,坚守在莱山区初家街道凤凰社区防疫一线,认真细致做好体温检测、车辆人员出入登记等工作,积极帮助社区清扫道路积雪,用责任和担当构筑坚固“防疫线”。[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党旗飘扬映初心 莱山区税务局“疫”线突击铸税魂

    这个春节假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初心、勇毅笃行,在这场狙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用默默地坚守与付出赋予了这个春节假期不同以往的豪迈感。他们,就是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全体成员们。[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万光城建再行动!党支部向莱山区红十字会捐赠近2万元防疫物资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烟台市万光城建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踊跃奉献爱心,在前期向莱山区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现金及20万元防疫物资的基础上,万光城建党支部发出倡议,动员公司所属职工为莱山“抗疫”战斗捐款,支部党员带头行动,共捐赠近2...[详细]

    02-15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以“四个确保”为着力点 挺起市场监管担当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继续发挥大无畏精神,非常时期,非常作为,非常担当,继续依法履职,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四个确保”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围绕社会关注的疫情防控期间热点、难点问题,快速作出...[详细]

    02-14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静待花开:烟台小学生自制手工作品为武汉加油

    2020年的春节假期,爸爸妈妈本来计划带我出去旅行,但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只好放弃出游计划,呆在家里。在家的这段时间我除了完成作业和练琴之外,闲暇之时还会玩玩橡皮泥,有时捏着捏着,便觉得人生就如同这手中的橡皮泥一般,在遭遇变动时,能顺应外力...[详细]

    02-11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