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区乡村致富项目扛起社会责任 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

2020-02-15 14: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工作人员将蔬菜搬运装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5日讯 (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王洪巍 康圣洋)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烟台市莱山区培育发展的一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立足自身实际,向广大市民提供了优质的新鲜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以实际行动扛起社会责任。同时,莱山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畅通购销渠道,既帮助乡村致富项目打通了农产品供应链,又保障了广大市民的“菜篮子”。

工作人员将蔬菜搬运装车

大棚蔬菜长势喜人

  7000亩蔬菜大棚稳定生产 市民蔬菜供应有保障

  在莱山区莱山街道官庄村蔬菜基地,来自各地的厢式货车正在体温检测点排队等待消毒,部分已经消毒过的车辆整齐停在4000余平方米的蔬菜分拣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将成筐的蔬菜搬运装车。

  “在疫情防控期间,官庄村的蔬菜分拣基地从初八开始试运行,运输车辆在经过统一消毒后,就可以进入基地将他们订购的蔬菜运走,销往胶东各地。”官庄村主任姜远虎介绍,自正月初八以来,官庄村每天有约14余吨蔬菜销往烟台市莱山区、芝罘区、牟平区,以及威海市、青岛市等地,保障疫情期间市民“菜篮子”蔬菜供应。

  “在过去,菜农只能自己开车将蔬菜拉到菜贩的收购点进行售卖,出售的价格不仅不透明,而且不能按时拿到货款,特别不方便。”姜远虎对于菜农发展存在的问题十分清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去年在莱山区和莱山街道的指导帮助下,村里成立了润奎果蔬专业合作社,建造了蔬菜分拣基地,菜农可以将蔬菜统一拉到蔬菜分拣基地进行粗加工,由合作社联系采购商到基地统一选购,明码标价、现金结算,保障菜农的利益。”姜远虎说,蔬菜粗加工后剩下的菜叶,合作社将统一制作成有机酵素,反哺土地,提高蔬菜质量。

  2019年11月莱山街道成立了“众享”37°小镇党委,牵头领办了烟台“众享”现代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合作社联合社涵盖26个专业合作社,官庄村润奎果蔬专业合作社正是其中的一员。合作社联合社拥有7000余亩蔬菜大棚及各类水果大棚200余个,合作社经营范围包括叶面菜、食用菌、莱山蜜桃、大樱桃、草莓等,已注册“官家菜”“友谊莓”“郝家酵”等区域品牌6个。作为烟台市民的菜篮子,在疫情防控期间,众享合作社联合社确保及时为烟台市民提供优质、绿色的果蔬产品。

李君统计捐赠矿泉水数量

甘霖水业向莱山区捐赠矿泉水

  乡村致富项目有担当 1.2万瓶矿泉水捐赠防疫一线

  2月6日,烟台市甘霖水业有限公司向莱山区捐赠1.2万瓶矿泉水,用于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干部群众。作为莱山区乡村振兴扶持项目,甘霖水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企业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企业将在复工后,开足马力紧抓生产,再次向莱山区捐赠一大批瓶矿泉水,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甘霖水业总经理李君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第一批捐赠将库存所有矿泉水全部捐出,在复工生产后,第二批捐赠矿泉水将尽快捐出。

  基于东沟村天然的水资源优势,2017年,在莱山区的扶持下,烟台市甘霖水业有限公司顺利启动,正式向中高端饮用水市场发起冲击。“我们的矿泉水取自地下580米的水层,富含矿物质锶和硒,适合长期饮用。”李君介绍,作为乡村致富项目能够顺利发展,离不开莱山区的扶持和帮助,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应当回馈社会,肩负起社会责任。

  自2017年以来,莱山区高标准实施村居致富项目三年培育计划,每年至少安排2000万元的奖补资金,按照“雪中送炭、保底兜底、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的原则,集中政策资源重点扶持。目前,全区114个村居已有90个村拥有了至少一个集体产业项目或稳定增收途径,年集体收入过百万元的村居达到29个、过30万元的61个,通过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带动广大群众致富增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山区两个项目列入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项

    近日,烟台市科技局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项,支持相关单位和科研人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开展科技攻关。莱山区的烟台宝源净化有限公司“医用超低阻回风装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山东衡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域人群体温...[详细]

    02-17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莱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 呼吁市民规范投放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民大量使用了一次性口罩,可是使用过的废弃口罩怎么处理才能不造成病毒二次传播?为解决这一问题,烟台市莱山区综合执法局在人流密集主次干道两侧等区域增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详细]

    02-17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医保局党员浴“雪”奋战在防疫一线

    2月15日,烟台市迎来2020年最大一场雨雪天气,烟台市医保局党员干部战严寒,斗风雪,坚守在莱山区初家街道凤凰社区防疫一线,认真细致做好体温检测、车辆人员出入登记等工作,积极帮助社区清扫道路积雪,用责任和担当构筑坚固“防疫线”。[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党旗飘扬映初心 莱山区税务局“疫”线突击铸税魂

    这个春节假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初心、勇毅笃行,在这场狙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用默默地坚守与付出赋予了这个春节假期不同以往的豪迈感。他们,就是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全体成员们。[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万光城建再行动!党支部向莱山区红十字会捐赠近2万元防疫物资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烟台市万光城建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踊跃奉献爱心,在前期向莱山区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现金及20万元防疫物资的基础上,万光城建党支部发出倡议,动员公司所属职工为莱山“抗疫”战斗捐款,支部党员带头行动,共捐赠近2...[详细]

    02-15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以“四个确保”为着力点 挺起市场监管担当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继续发挥大无畏精神,非常时期,非常作为,非常担当,继续依法履职,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四个确保”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围绕社会关注的疫情防控期间热点、难点问题,快速作出...[详细]

    02-14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