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实现重点项目“不见面审批” 保障重点项目按时落地

2020-02-09 10: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9日讯  打个电话,手续办理流程一清二楚;不用见面,重点项目审批立马办好……当前正值迎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既要防控严,又要开好局,既要战疫情,也要保发展。为确保一季度全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烟台市莱山区依托网络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等载体,推行“网上办”“预约办”等服务措施,实现了重点项目“不见面”审批,切实保障重点项目按时落地。

  “你们这个电话打得太及时了,帮了我们大忙!”2月5日上午,烟台君悦大酒店吴经理在接听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来的指导电话时,不住地给予肯定。原来,去年底的时候,吴经理曾为住宅项目办理过备案立项手续,年后负责项目的工作人员例行电话回访,了解项目后续手续办理情况,获知企业对于酒店项目前期手续正一筹莫展。“我之前是这么认为的,疫情没有结束,我们也没法到审批大厅去办事,这个项目还能不能按期推进,心里一点底都没有。结果这几天,工作人员主动给我来电话,针对我们这个项目要办理的手续,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吴经理表示,通过这种电话指导的方式,让他对下一步项目办理更加清楚了,有信心在保护企业员工的同时,按时完成项目建设。

  特殊时期就要有特殊应对措施。疫情发生以来,莱山区通过电话沟通,对10余个项目单位进展情况进行了解,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给予手续办理专业指导意见,全力完成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不见面”审批,是莱山区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这种审批方式,引导项目单位将申请材料通过网办系统传送,推动相关窗口协调联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审核完毕并将结果反馈至项目单位,做到了全程零接触,既安全、又高效。

  “你好!我是董家庄北侧配套路工程项目单位,我想为项目办理审批手续……”昨日傍晚,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一科工作人员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因处于特殊时期,工作人员决定提供“网上办”服务,采用“网上申请+电话指导”方式,引导项目单位将申请材料扫描成电子格式通过邮件等方式传送,最短时间内完成后台审核,次日即出具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批复。

  莱山区负责人介绍,随着“不见面”审批的推行,不仅减少了直接接触,而且大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仅2月7日一天就通过网上办理的方式办结了明达西路西延工程、五卒山北路东段配套路工程、正大·隆泰南侧路工程、庆祥路北段工程、董家庄北侧配套路工程、五卒山北路南侧配套路工程6件重点项目审批事项,出具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批复,极大地加快了项目开工进度,保障了重点项目的按时落地。“目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通过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了各项审批工作的正常运转,确保了重点项目的快速高效运行”。莱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办事效率,创新工作方法也很重要。莱山区针对近期需组织专家集中评审的项目,及时调整审批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学习强国APP等软件进行视频评审会议,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既保证了项目审批的质量,又加快了审批的速度。

  莱山区还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深入宣传引导,通过电视、报纸、公众号、朋友圈等渠道,广泛宣传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手机办”“移动办”等便民措施,引导办事企业、群众通过“山东政务网莱山站”“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烟台一手通”APP等渠道办理业务,尽量避免现场办理,减少见面接触,实现政务服务不断档,确保政务大厅正常运转。

  对于必须现场办理的业务,莱山区提供“预约办”服务,市民可提前拨打电话或通过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进行提前预约、查询排队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实现“错峰办理”。为提升现场防护水平,在服务大厅设置了防疫监测区、缓冲区,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对进入大厅的全部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和健康观察;安排专人负责服务大厅的清洁、通风、消毒等工作,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上岗服务,隔绝疫情交叉传播。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莱山区红十字会收到个人名义捐款20.03万元

    面对疫情,烟台市莱山区各界纷纷献出爱心,用实际行动支援湖北,支援家乡。莱山区的许多人虽不富裕,却纷纷慷慨解囊,为抗击疫情贡献的一份力量,目前,莱山区红十字会共收到以个人名义捐款20.03万元。[详细]

    02-09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恒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价值50万元医用口罩

    疫情在持续,爱心在接力。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推进,莱山区用于疫情防控的医疗物资和防护用品十分紧张。山东恒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滨湖万丽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紧急启动海外防疫物资采购,充分调动各种资源,从海外购得价值50万元的医用防护口罩5万个捐献给...[详细]

    02-09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莱山区积极对接蔬菜供销 满足群众需求

    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切实保障居民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莱山区商务局组织各大超市提前组织货源,积极购进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各街道园区组织村居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村居蔬菜点供应到户等方式,满足群众需求。目前,全区...[详细]

    02-09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民警扎根战疫一线 为辖区筑起安全防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所有人的心,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有一个群体不畏艰险、冲在前面,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和安宁。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作警察。[详细]

    02-08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伉俪齐心 莱山夫妻参加24小时全程防控任务携手战疫

    “疫情防控任务还没结束,今晚仍然不能回家,你抓紧回去看看孩子吧!妈妈都快被俩孩子折腾坏了。”莱山区法院行政庭法官助理肖继刚刚放下疫情摸排电话,就收到了丈夫发来的微信。她心想:家里孩子和老人需要我们,但防控岗位更需要我们。病毒肆虐,只能舍小家为大家...[详细]

    02-08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莱山各界汇聚爱心 为村民送去第二批防疫物资

    疫情无情人有情。连日来,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泛发动,号召绿化养护单位充分发挥社会责任感,踊跃向所包村庄—莱山镇官庄村,捐赠防疫物资,继上次捐赠之后,第二批防疫物资已到位。[详细]

    02-07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