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对“三无食品”说不

2019-11-25 19: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11月25日讯 (通讯员 谭文龙 周社明 记者 于伟杰) 为重点打击校园周边“三无”和假冒伪劣食品,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近日,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开展了“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根据市局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印发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食品集中检查的通知》《莱山区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整治工作方案》,严格排查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加大对学校周边业户的监督检查,加强食品安全的舆论宣传。联合学校向学生和家长发放“远离五毛食品守护身体健康—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执法人员结合排查向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发放了“致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一封信”,要求业户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经营。各所排查学校(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及幼托机构)周边200米食品经营者,突出校园周边的文具店、超市和食品摊点,以“五毛”食品、“三无”食品为重点,开展全覆盖检查,建立专项监管台账,确定监管责任人,确保每个点都有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顶格进行处罚,对发现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产品(包装上带有误导消费者的宣传的),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必要时查扣问题食品或实施监督抽检。对拒不改正或者整改不到位,以及销售“三无”、超过保质期、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违法行为的,要加大处罚打击力度。对未备案的校园周边食品摊点,第一时间通报给各街道办事处依法进行处置。

  进一步加强校外学生小饭桌的监管。这项工作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针对小饭桌经营大多在居民区、不容易发现的特点,近期,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小饭桌进行了调查摸底,通过发放学生就餐情况登记表、家长签字等方式,进一步摸清辖区小饭桌的底数。

  进一步强化校内学生就餐食品安全。一方面,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季度检查制度,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飞行检查相结合,督促各所加强学校食堂、集中用餐单位的监管,防止走过场。截至目前,学校检查已经接近尾声。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的安全管理水平,开展了学校食堂第一期观摩活动,组织辖区高校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对滨州医学院食堂第二餐厅、烟台大学第一餐厅、山东工商学院翕苑餐厅进行现场观摩。各餐厅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执法人员结合各食堂功能区分、“明厨亮灶”视频监控、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通过观摩活动有效的增强了驻区学校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让每位参与活动的负责人既看到了优秀食堂的管理方式和做法,同时也反思了自身食堂安全管理的不足,达到了共同进步的效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4小时监控违章行为 莱山综合行政执法新增视频监控方式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将公安部门视频监控信息系统引入到服务中心指挥平台,对车辆拖带撒漏等违章行为实施24小时监控管理,以辅助综合行政执法,推动城市管理更便捷高效。[详细]

    11-20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总投资2.1亿元!莱山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近日,2019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签约仪式在烟台市开发区金海岸希尔顿酒店举行,山东同余堂人参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参皂苷医药项目、山东文登整骨烟台医院的临床科研一体化及数据共享项目共2个莱山区项目在会上签约,总投资约2.1亿元。[详细]

    11-11 2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莱山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报:在刚刚公布的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传统知识产权保护示范、试点县(区)名单中,莱山区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名单,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县(区),其建设周期为2019年6月至2021年6月。今年以来,莱山区完...[详细]

    11-09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莱山“119”消防宣传月启动 “高精尖”装备引围观

    为纪念授旗训词一周年,充分展现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新形象,积极营造“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11月8日,烟台市莱山区“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新世界百货广场举行。[详细]

    11-09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双十一”狂欢购物前必看!莱山市场监督局发布消费警示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即将到来,狂欢购物时如何避免误入消费陷阱和消费误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受到侵犯时如何正确维权?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为您支招。[详细]

    11-09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惊魂!两游客失足坠崖遇险 莱山消防火速救援

    10月24日12时,烟台消防支队莱山区大队初家中队接到报警称莱山区凤凰山公园有人求助,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初家中队2车14人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详细]

    10-30 08-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