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警”王广极:用心服务 共建和谐新社区

2019-08-16 16: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广极和同事巡逻中(资料图)

王广极用热情拉近警民距离

到辖区商铺走访(资料图)

  王广极,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初家派出所副所长,也是河东警务区的“片警”,管辖3个村居、5个小区共计8580户、24426人、252个单位。

  “警察说到底,是个良心活” 

  提到王广极,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老王啊,不在社区,就在去社区的路上。

  2018年10月24日,王广极在社区走访过程中得知,某工地抓到一名疑似小偷。王广极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几名工人称这个人在工地居住区来回溜达、东看西逛,工友都不认识他,非常可疑,可能是个小偷来踩点的。王广极要查看该可疑人员身份证,此人竟然没有,只说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在老家一直未办理过身份证,经过查询,在公安网上竟然查无此人,遂将其传唤到派出所进一步询问。

  经询问,李某某是四川人,自1996年和同村人离家外出打工时被挤散,在外漂泊22年,先是在济南打工,后来又来到烟台四处打零工,勉强吃饱饭,期间也没和家人联系过,过得像个“流浪汉”。这次是到工地找一个工头,讨要之前欠他的工资。王广极根据李某某提供的家庭地址,联系当地警方协调调查确定身份,经查实,李某某家人于2000年报过失踪,因年数久远,当地警方未查询到李某某本人相关照片资料,李某某一直未办理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属于黑户。几经周折,王广极终于联系上了李某某的家人,家人惊喜万分,其弟弟专程从深圳飞到烟台来接大哥回家。弟弟到后激动不已,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民警的手,一直在感谢民警的帮助。

  “平安不出事,才显出警察的本领”

    新形势下,治安防范工作面临诸多新挑战和新问题,打防违法犯罪、维护辖区治安秩序,不仅要靠公安等专职部门,更要充分利用群防群治力量。王广极围绕“社区管理可视化,人车管控高效化”的目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投资100余万元对小区进行升级改造,于2018年12月底建成河东新城智慧平安社区和社区警务共同体系统。

  智慧社区建成后,业主可以通过手机APP在线上申请故障报修、邻里纠纷处理等事件,物业在线上接收进行解决,民警、街道综治部门进行督促;线下将街道办综治部门、社区民警、社区辅警、网格员、物业以及社区内其他德高望重的热心人组合起来,形成了 “义务调解队”,开展警民联调,不断实现“矛盾不出社区、纠纷快速化解”。

  曾经小区内居民遇到问题,经常在物业找不到人反映,或者反映后无人监督、问题不了了之,王广极几乎天天都接到来自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无论是否是公安管辖范围内的问题,都要牵扯他一部分精力。王广极常说,这种情况不是个例,只有尽早解决,公安才能做好做强主业。智慧社区建好后,王广极经常跟同事开玩笑说“平安不出事,才显出警察的本领”。

  “群众小事记心头,遇到矛盾才不愁” 

  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邻里相亲,需要社区民警充分履行职责,做好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而社会矛盾纠纷的核心则是利益摩擦。

  王广极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上有“绝招”,小矛盾、小纠纷总能春风化雨随风飘散,他说:“群众小事记心头,遇到矛盾才不愁。”提前摸排,掌握情况,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除了在化解信访矛盾中起关键作用外,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摩擦,王广极也总是担任着“润滑剂”的角色。去年12月,王广极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居民曹某某因其妹妹结婚中的琐事,怒气冲冲欲找其妹妹的婆家“算账”。王广极赶至曹某某家,从亲家提前告知、双方感情、妹妹婚后处境及冲动后果等多方面进行劝说,终于使其“开窍”,不再怄气。 通讯员 莱山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莱山区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安全鉴定结束

    为切实解决莱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莱山区住建局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安全鉴定工作,目前鉴定结果为B级的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重新鉴定工作已全部结束。 [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山消防检查水域救援器材 全力备战台风“利奇马”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烟台将于10日夜间开始出现明显的风雨过程,预计10日夜间至13日,烟台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为全面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提高队伍水域抢险救援作战能力,莱山消防检查水域救援器材,全力备战台风“利奇马”。 [详细]

    08-10 2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旅游大巴高速路抛锚 民警紧急救助温暖35位乘客

    7月28日,一辆载有35人的旅游大巴士因故障被迫滞留在了荣乌高速132公里处,烟台高速支队莱山大队快速反应,以最快的速度成功转运乘客,及时消除路面安全隐患。[详细]

    08-01 15-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山区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

    为了推进司法民主,增强人民陪审员履行职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近日,在莱山区法院第一审判庭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培训开班仪式。这是去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后,莱山区人民法院首次举行的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详细]

    07-16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解甲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健康扶贫的决策部署,莱山区解甲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多措并举进行健康扶贫。[详细]

    07-16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温暖!院格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2600名老年人免费体检

    记者从莱山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莱山区院格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历时36个工作日,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包签约患者等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工作。[详细]

    07-16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