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甲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9-07-15 17: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家庭医生服务队“送医上门,主动服务”

医护人员为贫困村民进行检查

志愿者团队为贫困村民打扫卫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莱山7月15日讯 (通讯员 李丛 记者 于伟杰)为认真贯彻落实莱山区委区政府关于健康扶贫的决策部署,莱山区解甲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多措并举开展健康扶贫。

  主动上门“良药”治病,解困扶贫温暖人心。 

  解甲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内的建卡贫困人口医疗实行健康绿色通道服务,为贫困人口提供细心周到、患者知情的全程“一站式”医疗服务,采取“送医上门,主动服务”的办法,为贫困人口送去健康。

  近日,服务中心副院长艾晓伟带领家庭医生服务队深入因病致贫的冶头村村民杨大叔家中进行医疗随访和慰问,向其赠送感冒清热颗粒等常用药物、印有家庭医生的毛巾、中性笔等慰问品和健康扶贫明白纸。杨大叔妻子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等慢性病,长期卧床,家庭医生服务队送医上门,带给他们真切的关爱。在杨大叔家中,家庭医生服务队为老两口进行抽血检查、肝胆胰脾肾检查和心电图检查,详细询问其近期病况,并就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了健康指导。

  据了解,为方便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人员能及时就医,解甲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健康扶贫小组,定期为重点人群进行健康检查、随访。截至2019年6月,全街道建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16人,患者签约率100%,贫困人口门诊就诊人次100次,总费用16496元,报销比例90%,住院11人次,报销比例93%。70多岁的杨大叔十分感激地说:“现在的政策真好呀,不出门就能做身体检查,医生们想得太周到了!”

医护人员慰问贫困村民

  关爱慢病、特病患者,促进健康扶贫。 

  “你有肺气肿,又有脑梗死,老伴又有脑血管病,饮食一定要清淡,鸡蛋、排骨汤什么的都要少吃……”解甲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姜家全一遍遍叮嘱村民姜学模要按时吃药、饮食清淡,保持情绪稳定。家住朱柳村的姜大叔,患肺气肿、高血压多年,因身体原因,无法到城区医院进行相关诊断、检查和治疗,其慢病证的办理存在很大困难,姜大叔为此一筹莫展。家庭签约医生姜家全在回访中,了解到了他的困难,主动帮助他办理了慢病卡,免去了他的来回奔波,打通了服务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敢看病、能报销”,保障了医保政策及时落地。

  建设爱心医院,助力脱贫攻坚。 

  解甲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坚持“党建与健康扶贫”有机结合,以群众得到“基本医疗保障”为抓手,认真做好健康扶贫工作。7月12日,中心党支部联合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团总支开展了贫困人口走访慰问、文化墙绘等活动。下一步中心将组织健康扶贫文艺演出,为辖区内的贫困人口带去精神慰藉。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山区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

    为了推进司法民主,增强人民陪审员履行职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近日,在莱山区法院第一审判庭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培训开班仪式。这是去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后,莱山区人民法院首次举行的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详细]

    07-16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温暖!院格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2600名老年人免费体检

    记者从莱山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莱山区院格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历时36个工作日,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包签约患者等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工作。[详细]

    07-16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老人迷路走失高速公路 民警热情救助保平安

    7月4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莱山大队民警巡逻至辖区荣乌高速111公里处时,发现前方两辆汽车突然减速变道,民警立即察觉到异样,随后发现一位老人正在快车道上逆向伛偻前行,场面十分危险。民警见状立即靠边停车,下车后搀扶引导老人撤离到应急车道,随后将老人安全带...[详细]

    07-13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积极应对少雨天气 莱山区开展绿化植物抗旱浇灌

    入夏以来,气温持续攀升,为积极应对干旱少雨的天气状况,确保逛荡河公园内苗木正常生长,补充苗木水分蒸发,日前,烟台市莱山区广场公园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养护单位全面开展园内绿化植物抗旱浇灌工作。[详细]

    07-13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山区农业农村局成立节约用水志愿者服务队

    近日,由莱山区农业农村局主办的节约用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在解甲庄街道南水桃林村举行,该局全体职工及各街道有关人员共60余人参加活动。 [详细]

    07-13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山区滨海路街道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向建党98周年献礼

    牢记革命历史,缅怀峥嵘岁月。连日来,烟台市莱山区滨海路街道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红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讴歌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激发...[详细]

    07-13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