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街道文化中心务实服务 文化进驻农家书屋

2019-04-23 09:2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莱山街道文化中心图书室

东沟村阅览室

东沟村村民在阅读

  博尔赫斯曾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而一家好的书店,某种程度上也是大众的“街角图书馆”,同样可以是人们精神栖居的应许之地。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莱山大众网联合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推出“身边的书房”系列报道,分别走进城市书房、农村书屋、社区阅览室和大型图书馆,带你感受阅读的魅力。

  近年来,烟台市莱山区莱山街道不断加强文化中心及各村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吸引众多居民主动走进农家书屋,感受书香文化,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从零开始 终成楷模

  为响应国家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号召,2011年莱山街道文化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多年来致力于乡村文化建设,在全国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中,被授予山东省文化厅一级文化站的荣誉称号。

  莱山街道文化中心刚刚建成之时,所有的功能室及农家书屋都是从零开始进行建设,街道文化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咨询请教、观摩学习,然后结合众家成功经验及自身特点设计建设计划,最终圆满完成了各个功能室及农家书屋的打造。

  莱山街道文化站负责人表示:“刚开始村民对农家书屋发挥的作用及认识不够全面,我们就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发挥优秀农家典型带动作用等措施,提高了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后来辖区内的读书风气渐渐浓厚,街道也涌现出了许多农家书屋的工作典型。”

书法爱好者陈加凯正在练习书法

  务实服务 便民利民

  莱山街道文化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致力于务实服务、便民利民,文化中心包括便民服务大厅、图书室、儒学讲堂等文化设施建设,其中图书阅览室存有各类书籍1万多册、报纸杂志40多种,并设置借阅登记制度,配备了专职图书管理员,实行全天候开放。

  记者一走进莱山街道文化中心的图书室,就看到一位两鬓斑白的先生正在练习书法,陈加凯先生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同时也是莱山街道文化中心的书法志愿者,练习书法已有50年之久,“我经常到这里来练字,因为这里比较安静,很适合读书、练字,文化中心的图书室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十分良好的学习环境。”陈加凯说道。

莱山街道综合文化站被评为一级文化站

东沟村农家书屋被评为十佳农家书屋

  农家书屋 传播文化

  莱山街道文化建设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东沟村农家书屋,东沟村农家书屋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农家书屋”“烟台市优秀农家书屋”“莱山区农家书屋示范点”,成为了农家书屋的学习典范。东沟村农家书屋有图书阅览室和电子图书阅览室,图书阅览室存书将近一万册,内有报纸、杂志等各类图书。电子图书阅览室内设电脑,读者可以免费游览国家数字图书馆、山东省网上图书馆等各类资源。

  “刚开始图书购置过程也是很曲折的,一部分图书是朋友捐赠的,一部分是文化馆及图书馆的资助,后来我也自掏腰包购买了一些图书。但现在不同了,除了村委自购,区文新局和街道会定期捐赠图书。如今我们的图书已经将近一万册了,而且明年还会继续更新图书。”东沟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林学财告诉记者。

  与莱山街道文化中心图书室不同的是,东沟村农家书屋读者大多为务农人员及老年人,为给村民提供更为全面切实的文化服务,东沟村农家书屋专门购置了红色经典、农业科技等类别的图书,这些图书很受村民的认可与喜爱。

  “我们会继续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使农家书屋成为孩子们开心、家长们放心的好去处。同时促使更多的人走进书屋,走入书香世界,形成良好的读书风气。”莱山街道文化站负责人说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于伟杰 实习生 岳雪灵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黄海社区图书阅览室:让居民在家门口阅读

    为了让社区居民一出门就能够读到书、读好书,2015年4月,烟台市莱山区黄海路街道黄海社区党委在原100多平方米的图书室基础上,重新扩建为300多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打造第一家莱山区图书馆分馆。社区阅览室现共有图书30000余册,图书囊括了文学、科普、教育等类型,...[详细]

    04-23 16-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山区图书馆:推广全民阅读 让书香飘满莱山

    位于港城东大街胶东文化广场文化中心的烟台市莱山区图书馆,虽然仅是一座区县级公共图书馆,但其建筑面积却有6000余平方米,拥有各类阅览坐席500余个。以“人在书中,书在人旁”为理念进行整体设计和功能布局,环境休闲典雅,更设有自助借还机、电子阅报机、自助办...[详细]

    04-23 15-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万科翡翠湾城市书房:闹市中的精神高地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食粮的新需要,烟台万科企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烟台市政府提出的“城市书房”建设要求,力争为全城居民提供一套灵动便捷的图书借阅体系,让浓浓书香溢满莱山。[详细]

    04-23 15-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加强文艺骨干培训 让乡村文化振兴“活”起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增强街道群众文化素质,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正能量,倡导文明乡风,活跃文化氛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近日,莱山街道综合文化站在街道文化广场举办文艺骨干培训活动。[详细]

    03-28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啃好硬骨头打好攻坚战 莱山区违建拆除工作开门红

    自全烟台市重点区片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莱山区充分发扬“铁钳精神”,以率先走在全市前列的姿态,选取围子山区片和塔山区片两个代表性区域作为拆违重点区片,迅速将拆违攻坚战打响、打赢、打漂亮。目前,两处重点区片的39处违建全部拆除,拆除面积1.7万平方...[详细]

    01-11 1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山区拆违工作保持高压态势 一天拆除两处违法建筑

    记者获悉,1月10日上午,烟台市莱山区对辖区2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拆除面积4039平方米。 [详细]

    01-11 1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