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图书馆:推广全民阅读 让书香飘满莱山

2019-04-23 09:3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莱山区图书馆

“棒棒堂”亲子故事会

流动服务车进社区

  博尔赫斯曾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而一家好的书店,某种程度上也是大众的“街角图书馆”,同样可以是人们精神栖居的应许之地。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莱山大众网联合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推出“身边的书房”系列报道,分别走进城市书房、农村书屋、社区阅览室和大型图书馆,带你感受阅读的魅力。

  位于港城东大街胶东文化广场文化中心的烟台市莱山区图书馆,虽然仅是一座区县级公共图书馆,但其建筑面积却有6000余平方米,拥有各类阅览坐席500余个,设有少儿阅览室、影音中心(视障阅览室)、图书借阅区、公共电子阅览室、报刊阅览区、报告厅等9个服务区。馆藏各类纸质文献近30万册,常年订有各类报刊约500种。馆内空间采用大空间、无障碍、通联式建筑风格,以“人在书中,书在人旁”为理念进行整体设计和功能布局,环境休闲典雅,更设有自助借还机、电子阅报机、自助办证机、触摸查询机等新技术设施,让市民享受全新形式的现代图书馆服务。

  近年来,推广全民阅读一直是莱山区图书馆的工作重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让全民阅读在莱山的千家万户落地生根。2018年,莱山区图书馆共举办各类读者活动170余次,共有7万余人次参与活动。

  优秀阅读品牌带动资源共享

  莱山区图书馆通过实施优秀阅读品牌带动战略,推动与文化馆、博物馆、烟台城市美术馆场馆资源,互促共进、资源共享。创办了“莱山讲堂”“半亩方塘读书会”“国学沙龙”“历史文化讲堂”等多个优秀阅读品牌,定期邀请区内外高校教授、社会知名学者,到文化场馆免费为广大市民讲座授课。全区文化场馆每年平均开展国学经典、艺术鉴赏、医学养生等高品位的公益讲座150余场,参与市民达3万余人次。

七彩小屋活动

  书香飘万家 亲子阅读获好评

  莱山区图书馆通过开展“棒棒堂”亲子故事会、书香好少年评选、半亩方塘小读者读书会、故事小达人比赛等一系列的活动,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特别是“棒棒堂”亲子故事会活动,以“阅读融入生活”为理念,以家庭为单位推广亲子阅读活动,构建了“图书馆、家庭、孩子”三位一体的亲子阅读体系,由文化志愿者为2—8岁低幼儿童读绘本、讲绘本,带动家长亲身参与亲子阅读,并向他们分享亲子阅读的技巧方法,获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广泛好评。多次参加活动的慕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家庭主妇,经常会带着两个儿子来莱山区图书馆,读读绘本、讲讲故事,通过参与每周举办的亲子故事会,让孩子养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我发现通过长期的坚持阅读,孩子们的表达能力会比同龄的儿童更好一些,像我的小儿子今年两岁半了,但已经可以说出经常读的绘本的名字了。”慕女士说。

阅读推广人走进桐林博苑幼儿园

  汇聚志愿力量 助推全民阅读

  在培育社会力量参与阅读志愿服务方面,莱山区图书馆先后与滨州医学院、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依托场馆资源,成立志愿者服务站,引导在校大学生定期到馆为群众提供阅读服务,面向社会发布“英雄帖”,招募志愿者,鼓励更多爱心人士到图书馆开展志愿爱心服务。目前,莱山区图书馆已打造了“绘爱”“七彩”“书香好少年”三支品牌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数量近600人,利用周末、节假日到馆为群众提供服务,打造了“棒棒堂”亲子故事会、“七彩小屋”两个阅读推广品牌,常年组织“书香好少年”小小阅读推广人走进福利院,特殊学校为老人、特殊儿童等群体提供阅读服务。启动了“书海领航人培训计划”,采取邀请阅读推广专家授课,制定和实施“同伴互助”、“师徒结对”等方式,为莱山区街道、社区等基层文化中心培养高素质的阅读推广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于伟杰 实习生 李金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加强文艺骨干培训 让乡村文化振兴“活”起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增强街道群众文化素质,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正能量,倡导文明乡风,活跃文化氛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近日,莱山街道综合文化站在街道文化广场举办文艺骨干培训活动。[详细]

    03-28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啃好硬骨头打好攻坚战 莱山区违建拆除工作开门红

    自全烟台市重点区片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莱山区充分发扬“铁钳精神”,以率先走在全市前列的姿态,选取围子山区片和塔山区片两个代表性区域作为拆违重点区片,迅速将拆违攻坚战打响、打赢、打漂亮。目前,两处重点区片的39处违建全部拆除,拆除面积1.7万平方...[详细]

    01-11 1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山区拆违工作保持高压态势 一天拆除两处违法建筑

    记者获悉,1月10日上午,烟台市莱山区对辖区2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拆除面积4039平方米。 [详细]

    01-11 1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强基础铸体魄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增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烟台市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综合执法人员培训活动。[详细]

    12-10 10-12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台莱山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维护赶集周边秩序

    每逢烟台市莱山区初家大集赶集时,部分商贩为了方便直接将摊位摆在路口,严重影响了大集周边道路的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对此,莱山区城管执法大队建立起专项整治与常态化监管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占道经营、市场外延进行重点整治。 [详细]

    11-06 08-1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未雨绸缪 莱山公路局提早着手冬季除雪设备检修

    冬日将近,为扎实做好2018年冬季清雪保畅工作,确保除雪期间机械设备运转良好,全力保障莱山区公路的安全畅通。自进入10月份以来,莱山公路局提前准备,对清雪设备进行维修保养。 [详细]

    10-31 09-10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