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山区

12年坚守绘就青春底色:记莱山区检察院孙晓蕾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13 10:3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13日讯 ( 通讯员 李华 汤嘉欣 记者 李俊东) 一条马尾辫,淡颜素面,初次见到孙晓蕾,很难把她与侦监部门的负责人联系起来,可只要在一旁倾听她与同事探讨案件,就会被她直抵要害、拿捏精准的案情分析所折服。12年一线检察实践锻炼出这样的她:说话爽朗利落,毫不拖沓,办起案来亲历亲为,雷厉风行。平时没有多少话,只要一谈到案子,就像变了个人,快人快语,头头是道,特别是与侦查机关沟通案情时,她都寸土不让,树立了检察机关的监督权威。

  年轻的“老检察”

  受检察官父亲的影响,孙晓蕾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检察官,期待自己能像父亲一样身披检察制服,为社会伸张正义、为百姓执法服务。2005年大学毕业后,她报考公务员的第一志愿就是检察院。2006年,她进入莱山区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工作。彼时,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检察官,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首要任务。她给自己制定了两年内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硬任务。协助自侦部门承办贪污受贿案件是法警大队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工作时间里,她每天都与自侦干警一起靠在反腐一线,无暇复习,而且司考备考期也是自侦部门办案的黄金期,她只能利用晚上时间,挑灯夜战,熟法理、啃法条、做练习,在参与查办多起重大贪污受贿案的同时,最终于2007年以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

  2009年,孙晓蕾进入侦监科工作,她把刑事检察理论与刑检工作实践相结合,边办案边学习,边思考边探索,很快具备了高超的办案技巧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她的职务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到侦监科副科长,再到侦监科科长,但她一直坚持独立办案,自己完成整个办案流程,不假他人之手,以保证自己对最新的诉讼流程常学常新,永不落伍。

  她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烟台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通过了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为执法办案储备了丰富的理念知识。2013年,在全市检察机关侦监部门业务竞赛中,孙晓蕾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办案人业务竞赛“优秀汇报奖”。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2011年,28岁的孙晓蕾通过竞争上岗担任侦监科副科长。2013年1月,她以30岁的年龄通过竞争上岗担任侦监科科长,成为莱山区人民检察院最年轻的部门负责人。先后被授予烟台市优秀检察官,平安莱山建设先进个人,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或受嘉奖。

  办起案子来,像换了个人

  接触过孙晓蕾的人都会想到这样一个词:女干将。12年来,她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意识和勇争一流的干劲,时时抢在前、处处干在先,专啃硬骨头,自进入侦监科以来,她累计办理审查批捕案件233件360人,有的年度所办案件数量一度占到了全科的1/3,批捕准确率达100%,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起判无罪的案件,迅速成长为莱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办案骨干。其中,承办的郝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王红光雇凶故意伤害案、李培林交通肇事致五人死亡案、刘某等人组织传销活动案等案件,在辖区引起广泛震动,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她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她承办的一起交通肇事案,肇事者刘某撞人后逃逸,为逃避处罚,找表弟顶罪,后又投案自首,公安机关遂报请莱山区人民检察院侦监科批准逮捕,刘某的行为确实具有极大的社会危险性,应当予以逮捕。但在审讯刘某时,孙晓蕾得知刘某独自抚养11岁的女儿及患精神疾病的母亲,按照法律规定,也可以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提审结束后,孙晓蕾陷入纠结之中:刘某撞人后逃逸,又找人顶罪,罪无可赦,但如果批准逮捕刘某,那刘某的女儿和母亲将无人照看,将造成另外一个家庭的不幸。思考再三,孙晓蕾没有机械执法、就案办案,而是在法度之内、情理之中,在领导的支持下,积极与公安机关、被害人亲属沟通,在取得被害人亲属的谅解后,依法对刘某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防止出现新的悲剧。

  与孙晓蕾打交道的公安人员说:“一听说案子分给了孙科长,我们心里也有了底!”

  办案,认真必不可少

  “办案子,其实挺简单,只要秉持一颗公心,依法办理,就不会出错,但有两个字必不可少,那就是——认真。”而认真,也是同科干警张艳对孙晓蕾脱口而出的第一评价。

  侦监科的全称是侦查监督科,是刑事诉讼的极其重要的一环。侦监科的案子无论是否疑难复杂,办案期限只有7天,这7天时间里,每一起侦监案件都要完成收案、分案、阅卷、提审、汇报案情、作出是否批准逮捕决定等6个程序,一般情况下,每个办案人要同时承办两至三起案件,工作节奏之快,工作强度之大,常人难以想象。但是忙碌并没有影响孙晓蕾对每一起案件一以贯之的认真劲儿。自担任侦监科科长以来,她的日常工作职责主要包括对全科所有案件的审批,签发程序性文件,业务量极大,但她仍坚持“每案必看”,不论是普通的盗窃、伤害案件,还是复杂的新型案件,她都完完整整地通读一遍卷宗,做到心里有数,案件交到每一名承办人手里的时候,她都能说出每个案子里存在的问题,对这些问题,都会与办案人细心交谈,指出应补充的内容,确保侦监案件有罪判决率实现100%。

  高艳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那时,我写的审查报告,她批完以后,通篇红红绿绿,哪里有错别字,哪里语句不通,哪里分析不到位,都给我点了出来,但她也不说什么,让我自己改正。我也很庆幸,自己能跟着孙科长学业务,她对于案件锱铢必较的作风是传承给我的最大财富。”

  在孙晓蕾对案件质量始终如一高标准和严要求的带领下,全科案件质量实现了大幅提升,在近三年市检察院组织的侦监案件质量评查中,莱山区人民检察院侦监案件质量评查成绩始终位于全市第二名,得到上级院的高度肯定。2015年在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系统考核中,莱山区人民检察院位列第三名,取得突破,2016年则更上一层楼,位列第二名,夺得历史最好成绩。

  我只是做好该做的

  看着微信朋友圈里同学和朋友一个个晒旅游、晒美食、晒儿女的照片,几个周甚至几个月都不更新朋友圈的孙晓蕾显然有些另类,不过孙晓蕾的内心很坦然,“每个人的人生选择不一样,既然我选择了检察事业,就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

  由于侦监案件办案期限很短,以前的时候,看不完案卷,但不能带回家,她就加班在单位看,后来有了电子卷宗,她就带电子卷宗回家看。案子多的时候,门卫大叔经常看到孙晓蕾带着丈夫周末来单位加班。

  在孙晓蕾怀孕两个月的时候,医生一再叮嘱她需要回家多休息,在同事一再保证认真办理案件、有事情会随时给她打电话的情况下,她回家休息了三天。但是这三天比上班还要累:同事讨论案件给她打电话,一个手机没电了换另一个手机;清晨四点钟的时候给同事发微信,谈她对案件的看法;不给她打电话,她就主动打电话给同事。孙晓蕾怀孕八个月的时候,还经常挺着肚子到看守所提审,看守所新来的民警说:“你们领导真不厚道,身体都这样了,还叫人来提审!”当得知孙晓蕾就是侦监科科长时,惊讶地直摇头。

  莱山区人民检察院侦监科都是女干警,对于孙晓蕾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在家里,我们都是妻子、女儿、母亲,明白家庭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但是孙科长却很少因为孩子或家里的事请过假。”同事邹春红感慨到。

  “我从孙晓蕾科长身上看到了一名80后检察官对检察工作的忠诚和奉献,也看到了检察事业的希望和未来。”莱山区人民检察院周永壮副检察长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将。

  从同事口中的小孙,到孙姐,再到孙科长,来到检察事业“本命年”的孙晓蕾说:“我没有什么可写的,如果非要写,就写写我们80后检察官对法律的信仰、坚守岗位的信念、认真办案的执着吧!”

  古人称12年为一纪。一纪岁月荏苒,人生的选择很多,而孙晓蕾却爱这时光如初。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