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吕剧团创新编排 焕发传统剧目新活力

2023-06-04 14:0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晓冬

  大众网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初夏已至,龙口傍晚已有热意袭来。晚上7点多钟,位于龙口市文化广场的小剧场内人潮汹涌、热闹非凡,不时传来阵阵叫好声。这是龙口市吕剧团《借亲》的演出现场,像这样的景象,近期这里曾多次上演。

  演出现场

  吕剧《借亲》系山东吕剧的传统经典剧目,讲述了程家孝金与赵家一锭金定亲之后,都听闻对方长相丑陋,于是程母便装病要一锭金过门探望;赵家怕露了马脚,便借小商贩马大保之女金莲顶替,程家也找了长工邦喜冒名。谁知金莲和邦喜自幼要好,但无从成亲;最终在机智善良的丫鬟秋菊的帮助下,将计就计成全了他们的美事。整场戏通过对封建社会迂腐婚姻制度的讽刺,反映了那个时代对平等自由良好文明风尚的渴望。

  演出现场

  现场坐满了观众

  龙口吕剧团此次的戏曲展演从5月1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底,累计演出15场次,持续爆满,热门场次一票难求。今年是管控放开的首年,一方面戏迷群众对优质剧目需求迫切,另一方面专业剧团也开始活跃起来。年初开始,龙口市吕剧团便在市文旅局指导下精心准备、细心筹划,推出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优质剧目,满足龙口市民和票友的文化娱乐需求和爱看戏想唱戏的热切愿望。当晚上演的《借亲》,便是剧团今年重新编排创新推出的新剧目。

  龙口市吕剧团青年演员、秋菊扮演者张馨予告诉记者,这场新戏他们排练了一个多月,演出时大家都很敬业负责,基本每天下午四点就要来化妆打扮。“再苦再累也值得了,把吕剧发展好责任在青年演员,把吕剧更好的传承下去是我们必须肩负的使命。”

  青年演员

  传统戏曲如何“圈”住年轻人、赢得新观众是当下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龙口市吕剧团党支部书记马铭荣近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你看,这不有几个么!”

  记者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去,在观众席上确实有几个年轻人正襟危坐认真地端量着演出,遇到精彩之处不时鼓掌喝彩。 “吕剧团的演出,我只要有空,几乎场场都来观看,受父亲的影响,我非常喜爱吕剧, 这是山东省的地方曲种,同时龙口吕剧也经过数辈人的发展壮大,也推出了很多名声在外的优质剧目,我觉得传统文化就需要我们年轻人去喜爱、去发扬。”龙口市民赵志广说道。

  目前,龙口市吕剧团共有演职人员40余人,近一半为青年演员,剧团发展活力及前景良好。多年来,龙口市吕剧团始终坚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屡屡参加烟台市级以上展演、汇演,斩获颇丰。

  2021年,龙口市吕剧团被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授予“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龙口周边乃至全省树立了标杆,叫响了品牌。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