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申请义无反顾 龙口边检民警再次深入山区支教

2023-03-16 14:4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文 通讯员 王舰艺 烟台报道

  老师!老师怎么样才能当警察啊?

  老师老师北京离这里有多远啊?那里是什么样子?

  老师老师您怎么回来了呀?

  ……

  孩子们的一个个问题,让陈树伟听得心里直泛酸。

陈树伟第一次支教

  前年,一个学生不经意的笔误,让他拥有了“陈老丽”这个可爱的名字。2023年2月13日,陈树伟第二次奔赴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准备开始新学年的支教工作。得知消息后,孩子们早早地跑到村口,等待陈树伟的到来。“又回到了这个熟悉的地方,真好!”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陈树伟不禁感慨道。

  这几天,陈树伟本就不宽裕的宿舍摆满了水桶,黄的、白的、红的,“这些都是从老乡那里借来的”陈树伟调侃道。白毛村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常年缺水,“饮水难”“卫生差”“水土不服……”初到三江,一连串的问题横亘在陈树伟面前。学校里没有饮用水,甚至连最基本的自来水都没有,村里修建了几个储水池,收集雨天山上流下的积水,因伴有大量杂质,水体微黄还带有异味,也无法保证基本的饮食所需,因此,陈树伟只能拎着水桶去村里挨家挨户“化缘”,回到学校后自己烧水,才勉强满足生活的需要。“干净水在这非常紧缺,你看,我这都用保温壶煮粥,一点水都不会浪费”,尽管条件艰苦,陈树伟却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用他的话说,“因陋就简”也是一种朴素的快乐。

陈树伟的存水桶

  英语教学是陈树伟的主要任务,“2021年刚来的时候,最令我惊讶的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陈树伟逐渐打开了话匣子:“这里的师资力量不足,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惨不忍睹’,特别是英语,我们来之前,学校里就没有专职的英语老师。”陈树伟说,由于缺少专职老师,英语老师大多是由其他科目的老师兼任,白毛村小学的英语成绩在全乡23所学校中垫底,不少学生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在了解了学生基础薄弱、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后,陈树伟采取了分组教学模式,根据学生英语水平进行分组,并在教学中适当加快或减慢学习进度,并利用放学后和周末时间给学生们补习,为了尽快缩小差距,陈树伟经常徒步十几公里给跟不上进度的学生上门辅导。

  “别看我现在这么放松,刚来的时候,我可紧张了,生怕教不好,误人子弟。”陈树伟打趣道:“我的本职工作毕竟不是老师,虽然每次来之前都会经过一周的岗前培训,但第一次登上讲台时,我内心非常忐忑,怕说错话,怕无法和学生沟通,最怕的是带给孩子们不好的影响。”

物资

物资

  除了上课,从支教的第一天起,陈树伟就开始在朋友圈里“拉赞助”,借助各种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孩子们生活的艰辛。当同事、战友们得知他再次前往广西支教时,对陈树伟竖起了一个又一个大拇指,主动为陈树伟提供物资支援并为孩子们捐款捐物,陈老师是真心实意在帮孩子!

  谈到之后的打算,陈树伟表示,这次支教后,自己会回归到边检站的本职工作当中去,但是,“只要国家有需要,组织有需要,山村孩子们有需要,这条路我会坚定地走下去!”

学生们

  陈树伟在贫困落后的大山深处呵护成长、扶智育人,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身为移民管理警察的荣耀与担当,立身三尺讲台,带给孩子们一颗励志成长的心,让孩子们从小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盼着孩子们的英语口语越来越好,越来越自信,坚持不懈地通过学习和奋斗走出大山,在将来的人生路上书写无限精彩。”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