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评委从“代购”回归“导购” 龙口市住建局“评定分离”净化招投标市场

2023-03-16 14:4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海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海滨 通讯员 李楷 烟台报道

  近日,龙口市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总体规划设计及旅游、美丽宜居乡村区域的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项目在龙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定标。该项目的招投标工作采用“评定分离”的方式进行,标志着龙口市住建局招投标领域“评定分离”改革步入“深水区”。

  招投标“评定分离”模式改变了以往评标定标都由随机抽取的评标委员会全部完成的情况,进一步扩大了招标人自主权,能够有效实现招标人权责对等,体现招标人择优意愿,引导市场主体强化诚信建设,进一步优化了龙口市的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消除评标委员会左右中标结果的行为,有效遏制弄虚作假投标和围标串标等招投标领域顽疾,是龙口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的一项重大变革。

  “传统的招标方式由评标委员会通过打分,排出名次,排名第一的为中标人,实际上限制了招标人的定标权。”龙口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李宇昊说,在“评定分离”方法中,招标人组建监督小组,对整个招标流程进行监督。定标委员会从履约能力、工期、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审查,综合各方因素后采用票决定标法确定项目中标单位,从而精准确定最佳“合作伙伴”。

  下一步,龙口市住建局将立足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评定分离”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做实做细做优“评定分离”各项交易服务,推动龙口市住建领域招投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