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立起“三道防线” 筑牢节假日森林防火墙

2022-05-10 17: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海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海滨 通讯员 张崇敬 烟台报道

  春去夏将至,风干物燥,是火灾的多发季节。为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龙口市通过包联、巡查、蹲守、加大宣传等方式,构建“三道防线”,筑牢森林“防火墙”。

通过各类横幅持续性地开展森林防火公益宣传教育

  今年防火期以来,龙口市拓展森林防火宣传路径,充分应用大众网、微信群、朋友圈、视频号、LED电子屏等新型媒介,结合村级大喇叭、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全方位、多渠道、持续性地开展森林防火公益宣传教育。在主次要干道、林区、上山路口设置新增警示牌73块,维修、更换各类横幅、小红旗9000余条,在龙口市范围内形成了“森林防火人人知晓、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关键卡口加强监控力度

  “五一”期间,外出旅游、林间耕种和上山祭祀时引发火灾的主要等诱因,为此,龙口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时增加森林防火形势会商、专题研判9次,密切跟踪火险等级,每日定时、定点发布气象信息,推送火情预警信息,制定各类具体、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依法予以实施,确保精准施策到位。同时,持续加大对7个重点防火镇、关键卡口检查站的管控力度,沿海防护林、山区林地和上山路口等要害部位,一律双人双岗,实行专人值勤看守。检查站防火人员严查火源入山,结合疫情管控实际,对通过卡口的所有车辆、人员统一实施“亮四码、三接受”,核查合格后,才给予放行。

  截至目前,龙口市今年新增检查站防火队员132人,特别是在“五一”期间,累计出动森林防火督导检查组34个,排查整改一般隐患11处,及时制止野外点火、焚烧6起,批评教育、严厉处罚27起因田间劳作吸烟、野外郊游携带火种等违规行为,实现了森林高火险期零火情责任目标。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