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实验小学激活“活动德育”引擎 推动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1-13 09:2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柳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柳凯 通讯员 刘强盛 沈蔚 烟台报道

  根据小学生活泼好动、乐于尝试体验的年龄特点,近年来,龙口市实验小学积极创建“活动德育”品牌。

  在“活动德育”品牌的引领下,学校先后荣获了“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全国五好关工委”“全国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等光荣称号。

  书法课

  龙口市实验小学现有明德和实验路两个校区,学生4000余名, 234名教职员工。学校依托活动课程打造的“活动德育”品牌,经历自由发展阶段、摸索实践阶段、整体规划阶段三个阶段的细致打磨最终成型。“我们学校活动德育品牌立足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增强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实施经验先后在全国、全省专题会议进行交流,能有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龙口市实验小学校长柳玉国介绍说。

  校外实践

  如何把“活动德育”品牌落实落细?该校副校长曹晓凤介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龙口市实验小学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品牌实施领导机构,负责顶层设计;学校教导处、德育处负责组织实施,合理分工,有力的保障了德育品牌项目有序推进;学校还通过统筹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聘请相关领域的校外专家、志愿者、非遗传承人等到校指导、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努力提升活动实施水平;学校还紧密贴近学生年龄特点,规划了以“学科文化节、四礼仪式、七节、八日、多彩社团、校外实践”六大版块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德育序列,将立德树人工作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实现了学生教育方式从“灌输式教育”向“体验式教育”转变,受到广大师生拥戴和家长们的广泛赞誉。

  歌咏比赛

  “传统教育模式注重课堂学习,我们“活动德育”特别增加了学生校外实践时间,‘走进军营体验军人生活’‘我是低碳环保小卫士’‘献礼风雪中的交警叔叔’‘曲阜传统文化研学游’‘海阳地雷战红色文化研学游’‘走进任常伦纪念馆’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责任担当,让学生们真切体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爱国爱家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该校副校长曹晓凤告诉记者。

  校外实践

  下一步,龙口市实验小学将继续着力提升教师活动指导水平,探索更加切实可行的“德育品牌”实施路径,让不同禀赋和个性的学生都能发现自己的特质、发挥自己的特长、实现自己的价值。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