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铸锻“好人生” 龙口市多环紧扣夯实教育之基

2021-11-24 08:5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柳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柳凯 通讯员 刘强盛 烟台报道

  为深入推进习惯养成教育,全面提高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近日,龙口市教学研究室在龙口市新民学校举行了“龙口市第十一届小学生习惯养成现场会”,龙口市各小学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初中、高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学科骨干教师以及市教学研究室全体教研员参加了活动。

  在观摩环节,参会人员观摩了新民学校校园文化及学生社团。新民学校依托“五新十韵”课程体系以及劳动实践基地,以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为己任,通过评选“习惯小明星”“习惯养成优秀班级”“习惯训练优秀教师”等活动,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在学校形成了人人关注习惯养成教育的良好风气。

会议现场

  在展示环节,龙口市新民学校组织了非洲鼓、课本剧、舞蹈、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国际象棋、扭扭棒、棒针编织等20多个社团进行现场展示;同时学校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大课间展示,低年级学生们展示了校园走操和跳绳操,中高年级学生们展示了跆拳道操和篮球。学校全方位展现了龙口市新民学子活泼文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此次展示还包含语文、数学、英语、传统文化、科学、美术六节公开课,充分展示出新民教师凝心聚力、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以及学校在习惯养成教育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

示范课

  在典型经验交流环节,龙口市新民学校相关负责人就教师培养和常规管理方面做了题为“习惯养成教育,我们正在路上”的经验介绍,小学部教导主任兼一年级级部主任围绕低年级习惯养成做了“培养良好习惯,夯实启蒙教育之基”的汇报交流。

社团活动

  在总结环节,龙口市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赵剑锋表示,从龙口市全市教育教学的角度,结合高三期中质量分析存在的问题,做了题为《非智力因素对高考影响的重要性》的报告,指明了义务教育学段在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培养方面的目标和方向,龙口市教学研究室小学室负责人对全市小学生习惯养成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要求各学校充分认识习惯养成教育的育人价值,创新工作方法,把养成教育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求各校制定一套切实可行、因校制宜的良好习惯养成的明确目标和完整体系,探索行之有效的小学生养成教育的指导方法,持之以恒地将学生习惯养成工作做好、做细、做实,龙口市教学研究室也将继续通过习惯养成现场会的形式对典型学校进行推介。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