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法院“全面质量管理改革”入选全省2020年度司法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2021-02-02 16:22: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烟台报道
  2月1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审判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0年度司法改革十大典型案例,龙口市人民法院“全面质量管理改革”入选。
  2019年以来,龙口法院积极推进以“流程再造、节点控制、分兵把口、量化考核”为基本原则,以全面质量、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全方位控制、多样化方式“四全一多”为主要特征的全面质量管理新模式。新模式运行两年以来,整体工作持续向好。2020年收案13209件,同比下降5.2%,降幅居全省第15名,系8年来首次下降;案件平均办案用时年均下降20多天;未结案件767件,年均下降44%,员额法官人均存案仅16件,系历年新低,“案多人少”问题有效缓解,干警作风、案件质效、社会评价明显好转。

龙口市法院举行“文明团队、文明科室”授旗仪式

  流程再造夯实改革根基
  以优化机制、规范管理、提高质效、强化监督为着力点,全面梳理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流程,以静默管理实现全程监控。再造审判工作流程。将分调裁审机制与全流程网上办案模式有机结合,整合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多元解纷资源,年分流案件5730件,调解结案1467件,速裁团队年均结案2258件,占审判结案总数的27%,平均办案周期仅为15.7天。推行电子签章、卷宗自动生成等,充分利用中间库作用,打造无纸化办案流程,全年网上送达33218次,阅卷、文书撰写均在网上进行。再造执行工作流程。按照执行实施权、执行裁决权、执行监督权分离原则,设立执行和解、速执、实施、集约查控、督管、终本和财产处置团队,对执行活动节点设限,卡实标准、全程监督。
  节点控制卡实工作标准
  将工作标准固化到流程节点上,以统一的工作标准实现规范化管理。根据不同节点所处环节及职能定位,将管理规定区分为两个级别,一级管理规定是对节点工作的基本要求,突出原则性和指导性,以更好地实现管理简洁化要求。二级管理规定是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更为复杂的问题,进行细化和扩展,以确保管理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五位一体”。将每个工作流程中涉及实体、程序、效率、效果、行为的工作要求,作为开展监督管理的重点和检验工作合格与否的标准,确保重点突出、简洁明快、操作性强、体系严密的全方位控制。搭建“三个系列”。制定工作流程操作手册,针对流程再造中的各大流程,重新设计管理规章制度,实现管理与核心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
  分兵把口汇集监督合力
  明确负有内部考核监督职能的审管办、政治部、综合办公室等部门职责,相互配合,形成一个完整的“横到边、竖到底、无缝隙”的自我监督体系。审管办负责绩效考核测算、裁判文书质量评查、审判态势分析、发改案件评查、新闻宣传把控;政治部职牵头做好院务督察,负责廉政情况评查,从交办案件、发改案件和违纪行为投诉中发现线索,跟踪查处。综合办公室负责案件归档、案款发放等监督管理以及监控各类流程的信息实时运转情况。
  五个坚持落地量化考核
  坚持自由选择、双向选择。鼓励干警根据自身能力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团队或部门,以岗位选择、团队组建的充分放权奠定考核基石。坚持全面考核、全程考核。将案件审理的效率、质量、效果等指标全部纳入考核;对审判执行办案流程重新梳理,以考核标准的精细明晰卡定考核标尺。坚持分类考核、捆绑考核。按照司法责任制的要求,对不同类别人员进行分类考核,捆绑考核让干警从维护团队利益的角度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激发团队向心力和凝聚力。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成立由分管院领导轮流担任值周组长的院务督查小组,对履行职责、遵章守纪等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引入综合部门负责人述职制度,每月随机抽取审判团队成员组成业绩考评小组,集中听取述职,保证评价的公正、客观。坚持及时兑现、全面兑现。将绩效考核年考改为月考、季考,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员额进退、职级晋升、考勤管理、荣誉表彰、培训学习各个方面,让优秀干警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有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