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四有”政协委员风采:家庭教育先行者王志凯

2019-02-01 18:04:00 来源: 大众网龙口·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1月21日上午,龙口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前夕,市政协召开“四有”委员主题活动表彰会议,隆重表彰了活动中涌现的42名优秀委员和8个优秀委员联络组。会上,王志凯、李颖、陈学童、张心一、丁莉莉5位优秀委员围绕关注民生公益、投身家庭教育、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做好议政建言以及发挥联络组作用,提升基层委员履职能力,分别介绍了好经验、好做法。

  这些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展现了龙口市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和尽职履责发挥作用的风采。为进一步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陆续推出对这些委员事迹的报道,敬请关注。

  

  大众网龙口·海报新闻2月1日讯 (通讯员 田志祥 见习记者 曲文) “家庭教育对我而言,是工作,更是一种情怀。每当看到家长愁容满面地来向我咨询问题,带着笑容带着希望离开,我的内心总是倍感温暖,我享受这份快乐!”谈及自己从事并深深热爱的教育工作,龙口市政协委员、实验中学校长助理王志凯这样说。

  王志凯1996年从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便成为了一名体育教师,这一干就是20多年。自从有了孩子,他深深意识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于是,工作之余他开始钻研家庭教育,购买相关书籍,深入研究龙口家庭教育现状。多年来,在博采众长的同时,王志凯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家庭教育理论体系。

  

  真正与家庭教育工作结缘,是2017年11月王志凯从龙口五中调到市实验中学开始。当时,家庭教育工作在该校还是空白,校长赵剑锋了解到王志凯在这方面有着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后,希望他把这项工作承担起来。王志凯欣然领命,组织成立了实验中学家长学校,紧锣密鼓筹备授课工作。

工作中的王志凯  

  当年12月9日,第一期家长学校在润新礼堂开课了。“李嘉诚说过一句话,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弥补不了家庭教育的失败,今天,我要解释三个词———觉醒、改变、成长……”课堂上,王志凯以《觉醒、改变、成长》为题,围绕家庭教育理念,针对家长的迷茫、困惑和焦虑,与家长展开面对面交流和沟通。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家长们受益匪浅,意识到家庭教育、家庭关系建设的重要性,感受到自身不足,纷纷表示要觉醒、要改变、要成长。

  此后,每隔一周的周六上午,王志凯都组织一次家长学校课程,至今已举办了17次,参加课程的家长也由最初的不到100人发展到300多人,场场爆满。为了巩固家教成果,王志凯建立了家校微信群,随时与家长交流互动,还利用微信群开展了“读父母规、百日行动”等系列活动,很受欢迎。明德学校、龙口学校等兄弟学校的家长也纷纷慕名来听课,龙口学校还邀请王志凯到校给家长授课。家长们热切希望他的家庭教育课程一直办下去,为孩子的健康成长点亮一盏灯。“自打听了王老师的课,我把十几年的烟都戒了,因为孩子的问题是父母的问题在孩子身上的投射,这话非常有道理,我们要给孩子树立榜样。”一位初二学生家长张杰说。

  如今,实验中学家长学校已成为该校乃至龙口教育界一张靓丽的名片。2017年,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开展的全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评比中,实验中学成为龙口市初中学段唯一一所入围学校。

王志凯与家庭教育专家魏书生(右)合影

  成绩的背后,是王志凯夜以继日的默默付出。每期家长学校课程,王志凯都要准备1万多字的讲稿,PPT也要制作20多页,从构思到准备材料,到写稿、改稿,再到制作PPT、背稿,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学校,王志凯舍不得浪费一节课,经常上厕所都是一溜小跑;在家里,他更是经常学习和写稿到深夜。“要说累,确实累,但‘累并快乐着’。”王志凯说,家长的进步和孩子的成长是他坚持下去并渐入佳境的动力。

  家长学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9月中小学校开学后,王志凯又承担了学校班会课的讲授任务。每周设计一堂10—15分钟的班会课,录制好后,由各班班主任在周一的班会课上播放给全校学生观看、学习和讨论。目前已录制了《你,也可以》《选择》《你真的勤奋吗》等12期,周一的班会课成为孩子们最为期待的时刻之一。

  9月底,王志凯又主动请缨,成立了校学生社团“新儒堂社”,成员是初二各班比较有个性的“待优生”。“我和孩子们第一次见面就赋予了他们一个身份———最具潜力学生,我们在一起就是把每个人的潜能无限挖掘,培养他们的领袖气质。”王志凯说,这些孩子每天早晨提前到校,由他带领着做一些活动,给孩子们讲一些道理和知识。短短3个月,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转变,他们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梦想,变得越来越自信、自律和自强。

  “志凯是高级教师,他做这些不多挣一分钱,却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没有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是不可能做到的。”校长赵剑锋如是说。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王志凯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他说,今后,要在家庭教育这片沃土上勤勉不辍,更好地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与热血。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货车高速路上突然爆胎 黄城站收费员助其换胎

    1月7日上午8时许,一辆白色小货车在行驶至荣乌高速黄城收费站时,前右轮车胎突然爆裂,不能行驶。细心的黄城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即跑上前去向司机了解情况。 [详细]

    01-08 08-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新华书店开展“话东莱·品书香”活动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读者,乘着全省新华书店“五个年活动”的春风,龙口新华书店文化创新年活动之“话东莱·品书香”系列活动于11月10日上午10点在龙口分公司实验路门店负一楼如期进行。 [详细]

    11-13 07-11大众网烟台频道
  • 龙口税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 将“一次办好”落到实处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龙口市税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改革精神,坚持从纳税人的视角思考问题,用纳税人的需求设定目标,以纳税人的感受确立标准,对办税流程等进行细节优化,让快捷、高效成为办税新常态,并以此推动...[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龙口公安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为强化禁毒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形成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使禁毒宣传教育内容深入社会各个层面、各个角落,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近日,龙口市公安局联合教体局、卫计局以及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在文化广场禁毒教育基地举办了以“...[详细]

    06-27 08-06大众网烟台频道
  • 龙口23个项目集中开复工 早投产、快见效

    3月27日,龙口举行“项目开工月”集中开工仪式,东江街道新民学校暨九北棚户区改造项目、龙口高新区嘉元智造基地项目、龙口开发区道恩氢化丁腈橡胶项目、徐福街道航材园龙口高端铝业智能制造项目、石黄公路项目、东莱街道信昌金属高端制动器项目等6个市级重点项目破...[详细]

    04-12 14-04
  • 龙口边防开展集中行动 护航出海作业渔船民

    4个月的休渔期即将解禁,卯足精神准备出海作业的渔船民早已跃跃欲试。为做好9月1日开海后海上安全生产工作,8月29日上午,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龙口边防派出所在辖区港口、码头开展了一次安全检查、法制宣传二合一的集中行动。 [详细]

    11-01 11-1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