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龙口市

龙口市诸由观镇农村人居环境呈现出新气象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12-06 10:03:00

 

新环境扮靓新农村

法制新风尚

  大众网烟台12月6日讯 一面面文化墙呈现农村新风景,一条条水泥路延伸至农家,一幢幢新颖别致的楼房矗立村旁……如今,在诸由观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正如火如荼推进,处处呈现出新变化、新气象。
  
  文明新风吹遍田野,农村生活显现活力。连日来,诸由观镇按照以点带面,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着力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生态优化、经济优良的新农村,一股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已在这里荡涤开来。
  
  新环境扮靓新农村
  
  昨天,记者走进龙口市诸由观镇西吴家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浪扑面而来,进入眼帘的不再是满地的落叶,乱堆乱放的秸秆柴草,而是一条条平整的街道。“有了垃圾池没有乱倒垃圾的现象了,村里有了专职保洁员,收垃圾也及时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真是提高了一大截。”村民高兴地说。
  
  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诸由观镇选择村级班子基础好、经济基础好、群众基础好、建设基础好的黄家、西吴家、东尚家三个村为示范村和建设村,率先进行试点示范。
  
  活动开展以来,诸由观镇以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亮化为着力点,出动大量人力物力,在全镇打响了环境综合整治突击战,全力打造整洁靓丽、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新面貌,并逐步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如今,走进整治示范村:“三大堆”不见了踪影,处处干净整洁,道路宽敞平整,村内健身小广场、老年活动室、妇女娱乐室一应俱全。
  
  “保留原有自然风貌,局部整治提升。”黄家村村委主任黄延波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该村对枯枝、杂枝进行清理,对环境进行整治。如今,这里敞亮洁净,别有一番意境。下一步,村里准备将原有的大树移除,重新种上小树,让村里环境更加开阔。
  
  新载体培育新风尚
  
  “敬老记于心,孝老见于行”、“关爱儿童,关爱他人”……昨日,记者走进黄家村的“文明一条街”,只见村道两侧及村民庭院上,一面面五颜六色、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成了乡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为提升农村文化品位,诸由观镇以“文化墙”为载体,采取漫画、诗歌、顺口溜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政策法规、道德文化、计划生育、廉政建设等宣传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起来,让一面面旧墙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墙,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培育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昨天,在黄家村,村民黄克坤一边欣赏文化墙上的“二十四孝贤”,一边告诉记者:“有了文化墙,不仅让村里的环境更美了,在街道上散步时,还能接受教育。”
  
  目前,该镇的三个村都在主要交通干道设置了“文明一条街”,设置“文化墙”。这些“文化墙”贴近百姓生活,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民风,成为农村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倡导文明新风的新阵地。诸由观镇党委委员李兰卫告诉记者,这些用书画艺术倡导文明、宣传政策、美化新农村的“文化墙”,已成为示范村一道别样的景观,成了群众求知、求乐、求富的精神家园。
  
  新阵地引领新生活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日前,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中,诸由观镇东尚家村“道德讲堂”开讲。同唱一首歌,观看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短片、诵读三字经……与会者们接受了一次道德的洗礼。
  
  为倡扬文明新风,今年以来,诸由观镇按照全市要求,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生动方式,在全镇掀起了讲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社会氛围。
  
  为提高农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诸由观镇以农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战场,通过设立道德讲堂、开展“美文咏读”等活动,并不断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农民破除陋俗,树立文明新风,使农村逐渐形成和睦相处、文明向上的社会风貌,根除农村中的不文明现象,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与此同时,诸由观镇继续实施以“孝德”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突出抓好“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的典型带动作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养成良好的个人品德。
  
  一系列活动,让农民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生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农村文明新风尚逐步形成。
  
  乡村处处气象新,和谐家园心里美。诸由观镇正以更加稳健的步伐,谱写着乡村发展的壮丽新篇章。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