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龙口市

龙口南巷村让"六好老人"成四德建设主力军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11-26 17:52:00

2013年度南巷村老龄委年终总结表彰大会

老人参加活动

老年人活动中心喜气洋洋、温情涌动

龙口市南巷村老年人活动中心

 

  大众网烟台11月26日讯 (通讯员 周乃山 见习记者 张雪宁) 25日下午,龙口市南巷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喜气洋洋、温情涌动。2013年度南巷村老龄委年终总结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全村187位老人参加活动,共同回顾盘点自己一年来的收获与喜悦。
  
  会上的重头戏就是隆重表彰2013年度“六好老人”。所谓“六好老人”就是在大家眼里,思想素质好、道德品质好、言谈举止好、生活方式好、邻里关系好、社会公德好的老人。评上的“六好老人”,村里统一戴红花、给奖励。南巷村党支部书记于春娜向我们介绍,这已经是第五届“六好老人”评选活动了。他们评选的一项依据竟然是对老人们日常参与文化学习、村内事务、娱乐活动情况进行的严格量化评分。听到村老龄委主任在会上逐个公布每个老人的得分和扣分情况,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这么严格的制度,老人们有什么感受呢?77岁的徐美兰老人10年前就来到老龄委,她说,自从来到这,感觉每天都活得带劲,心情舒畅,人也变得年轻了。“以前只听说小孩们评‘三好学生’,现在老了还当上了‘六好老人’。”看着胸前的大红花,笑得合不拢嘴:“回头一定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儿孙们!”以评选六好老人为切入点开展四德教育,是南巷村与众不同之处。该村老书记苑春丰介绍说:“靠老人带家风促村风,是我们的法宝”。
  
  说起南巷村的老年事业可谓历史久远。1996年,南巷村就成立老年人活动中心,从那时起,他们就探索起老年人的事业。在他们的档案馆,我们看到了一排一排整齐分类的影像、图片、文字资料,详细的记录了南巷村如何一步一步规划建设老年人事业的历程。如何让老年人都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该村制订三个工作目标:1.搭建平台,让老年人有活动的场所;2.加强文化建设,让孝德文化发扬光大;3.制订规章制度,保证各项措施顺利执行。于是就有了我们上面所提到对每位老人的“量化评分”制度。于书记解释说,他们对每个老人都采用计分方式,甚至制订了奖罚措施,除了保证活动的开展,主要是为了调动老人的积极性。现在,他们每次举办活动,老人们都积极参与,献计献策,老年事业蒸蒸日上,从刚开始单纯的文艺表演到现在的书法、摄影,从模仿照搬,到自编自导,老人们充分发挥特长,表现个性,真正作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搭建老人文化活动平台是他们的重要举措。他们投资500多万元建成5000平方米的集学习、娱乐、健身于一体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和业余文化活动中心,村内成立了老龄委员会,以这两个活动中心为平台,每天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让老人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村里经常为老人开展了老年人书画摄影、健康知识展、老年人游艺等活动。而且将活动开展制度化,每月初九、二十三定期为村民开课,讲授法律法规、历史典故、时政要闻和健康养生等文化知识,老人们都在这里学习充电,提升自己。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