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黄渤海新区出台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

2022-12-14 16: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柳丽 于克宁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和管理,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殡葬改革,烟台黄渤海新区人社局研究制定了《烟台黄渤海新区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试行)》,对公益性公墓的规划与建设、申请与审批、使用与管理等做出了规范。

  该管理办法明确了建设运营主体,规定区级公益性公墓由业达城发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镇级公益性公墓由街道办事处和镇政府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同时,限定了服务范围,适当扩大了区级公益性公墓服务范围,主要服务开发区户籍、籍贯或出生地为开发区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祖父母、配偶、父母、子女),但本办法实施之前配偶双方均已去世且已落葬的原则上不在服务范围之内。镇级公益性公墓属于农村公益性公墓,主要服务各镇街所属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及配偶和全区范围内重点工程推进、清理整顿非法墓地及推动其他重点工作需要搬迁的坟墓。

  此外,该办法确定了收费模式,区级公益性公墓参照周边公益性公墓价格,按照不以营利为目的并兼顾居民承受能力的原则,提出墓穴(格位)价格及维护管理费标准,免除优抚对象和城乡低保、农村特困等人员的墓穴(格位)使用和维护管理费。镇级公益性公墓经有关部门核定价格可以收取墓穴建设费和维护管理费。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