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监管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分局让“三违”无处遁形

2022-05-11 14: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相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宋作涛 郝倩 烟台报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助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分局转变传统监管方式,与先进科技公司密切合作,深入实施安全监管智能增值工程,建立“智慧应急”平台,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精准化可视化在线监管。

  近日,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分局通过平台视频回放功能对企业动火、高处等12类危险作业情况开展“线上巡查”,发现某长期停产企业在厂房内拆除设备,现场涉及动火、高处、临时用电等多项危险作业,操作人员存在站在叉车臂进行高处作业等一系列违法行为。

  随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企业进行现场核实,发现该企业未按照要求制定设备拆除方案和相关应急预案且未报备,现场作业人员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利用叉车将人托举至高处进行热切割作业,排查现场作业人员资质时发现一名登高作业人员未取得高处相关特种作业证。针对该公司存在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依法下达处置文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设备拆除作业,对厂房进行了查封处理,并对该企业相关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智慧应急”平台使整个违章过程一目了然,充分发挥了安全监管补位作用,延伸了安全监管触角。下一步,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将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对企业生产活动进行全天候监控,布下安全生产的“天罗地网”,让“三违”无处遁形。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