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法院集中执行涉民生案件 让公平正义不因“疫”而迟到

2020-03-30 09: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执行干警集合准备出发

动员部署后执行干警陆续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30日讯 (通讯员 刘禹锡 记者 王丽)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为确保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尽早兑现,烟台开发区人民法院采取网上执行不缺席,线下办案渐放开的执行举措,在确保执行干警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情况下,逐步放开常规集中执行活动,让公平正义决不因“疫”而迟到。

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家门口

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家中

执行干警送达执行通知书

  春始欣向荣,曦日正阳明。3月28日凌晨5:50,开发区人民法院组织执行局、潮水法庭全体干警、法警队部分干警、政治部以及技术保障相关人员共计39人,开展代号为“春曦”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据悉,此次执行行动是疫情发生后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展的首次集中执行行动。“之所以将此次行动代号定为“春曦”,主要寓意春回大地,战胜疫情的曙光已经到来,新篇章即将开始之意。同样也预示着法院执行工作正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工作状态。”开发区人民法院分管执行局的院领导吴卫灿介绍说。

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释法明理

  为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次执行行动邀请了部分主流媒体记者和执法执纪监督员见证执行全过程,通过媒体记者和执法执纪监督员的全程参与,可以让被执行人切实感受到法院和社会各界的执行压力,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人民法院绝不会因疫情的发生而放松对其财产的追索,促使主动履行义务,为切实解决执行难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通过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也让媒体记者和执法执纪监督员零距离见证执行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执行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

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家属进行沟通

执行干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鉴于目前的疫情现状,为确保此次疫情期间执行行动的安全有序开展,开发区人民法院在行动前对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赡养费、抚养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进行梳理,对计划到达的小区、村庄的隔离情况提前进行摸底,有针对性的研究确定了此次执行行动方案。同时,开发区人民法院还作出了严格的疫情防护预案,对所有出勤干警测量体温,对所有出勤车辆和警具都提前进行了消杀,参与行动的干警每人都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随消随杀。开发区人民法院分管执行局的院领导和执行局局长也分别对所有参与行动干警的安全防护和对被执行依法审慎采取的措施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确保此次行动的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在此次执行行动中,共出动警车9辆,39名干警兵分8路,对所在辖区福莱山、大季家等镇街的18名被执行人精准出击,严格落实“防护预案”和“找财产促执行,有财产必执行”的要求,对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一律依法适用强制措施,对涉嫌拒执犯罪或其他形式犯罪的,依法启动追究相应刑事责任的程序,通过用足、用活、用好各类强制措施,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维护司法权威,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在新闻媒体记者和执法执纪监督员的见证下,执行干警经过三小时的执行奋战,截至上午9时,共拘传10人,执结案件6件,执行到位金额90万余元,至此,通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将“一纸判决”兑换成了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疫情后首次集中执行行动告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审时度势,逐渐恢复开展常规集中执行行动,继续把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工作重点,在确保执行干警和当事人人身安全的情况下,通过推出“凌晨执行”“假日执行”等举措,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以强大的声势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让公平正义绝不会因疫情而迟到”。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王群昌介绍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开发区管委办发布1号文件 夯实应急根基筑牢救援盾牌

    为填补应急保障资源管理政策空白,进一步发挥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参与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中的积极作用,烟台开发区积极探索,率先编制出台了《烟台开发区应急征用与补偿办法》、《烟台开发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并通过管委办公室2020年...[详细]

    03-25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发改委“四种身份”助力开发区企业复工达产

    烟台市发改委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月2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福生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攻坚行动,选派5名同志成立攻坚小组,明确“全委一盘棋,工作组冲锋先前,机关科室保障在后”的思路,统筹调动...[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强化使命担当,奏响文艺战疫“最强音”

    近日,由烟台开发区文化馆年轻教师连续创作的《使命担当》等几部优秀文艺作品,一经发布在网上迅速传播,有的甚至冲上央视广电总台经典频道,与学习强国同步热播,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朋友圈中传递着满满的战“疫”正能量,为推动烟台自贸区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凝...[详细]

    03-12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检察院苏义茗:巾帼红碰上检察蓝 柔肩敢担当

    有一种蓝,叫“检察蓝”,那抹蓝,用生命诠释着检察誓言,以忠诚践行着责任担当。蓝中红,是检徽下绽放的铿锵玫瑰,默默芬芳,卓然不群。在烟台开发区检察院有这样一位雷厉风行的女子,工作中,她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对每一份表格、材料、数据都会反复核对、认真准...[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授信8.4亿元!烟台开发区扩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

    2月20日下午,烟台开发区、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召开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渡难关政银企对接会。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6家银行与企业举行现场授信签约仪式,连同未参与现场签约的合作在内,授信总额达8.4亿元。 [详细]

    02-23 1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应急管理局:织牢复工复产“安全网” 保物资供应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从烟台开发区应急管理局获悉,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时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烟台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多项举措护航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详细]

    02-20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