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七旬女干部张明云大病初愈带药战疫

2020-02-18 08: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开发区七旬女干部张明云大病初愈带药战疫

烟台开发区七旬女干部张明云大病初愈带药战疫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8日讯 (通讯员 马双军 曲传刚 记者 王世羚)20多天来,烟台开发区潮水镇潮水二村妇女主任、计生主任、组织委员张明云不顾年事已高,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和村民们一起,将疫情拒之村外,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人在病床上,心在事业上

  “1月12日,我在家包包子,突然感觉心口疼,吃了6个救心丸,一会嘴不听使唤了,说话不利索了,老头把我拖到床上,俺村赤脚医生说快叫救护车。”提起年前突发心肌梗塞,张明云至今心有余悸。

  “俺妈一入院,大夫把我说了一顿,老人病得这么重,为什么两个多小时了才送到医院,太危险了,多亏6粒救心丸,要不现在你们就后悔吧。”女儿高振娟说,“出院时医生一再嘱咐,回家不能太累,兜里常备药,防止复发。”高振娟告诉记者。

  在村委干了51年,张明云放不下手中的事业。腊月27日,临近春节,住了一周院后,张明云迫不及待地返回工作岗位,回到了自己习惯的生活节奏。

  早晨四点多起床,学完“学习强国”后做饭,有时候中午回去晚了,老两口就凑合吃点,时间一长胃也出了毛病。不论什么时间,村里有需要广播的,她都任劳任怨。

  “群众信任我,不管多忙,找到我还是得干,不管多大岁数,还得发光发热。”随口说出的“两个不管”,成了张明云工作的主旋律。

  全村的事往前放,自己的事往后放

  “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初二她就去俺村西口值勤。后来,考虑她的身体,也考虑减少输入风险,我们关闭了西口,把她换下来负责宣传、广播、排查等工作。”提起张明云,潮水二村村支部书记马玉文很感动:“别看她上了岁数,工作相当认真,安排哪里去哪里,毫无怨言,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不在家的不厌其烦地打电话,态度好得老百姓都佩服。”

  早晨,打开办公室门,给志愿者分任务,安排各组工作,发宣传单,发药品、口罩,排查外来人口……防疫工作以来,张明云一直忙碌着。70多岁的贫困户、独居老人王维忠腰腿不好,她就和志愿者一起为其一天一消毒。除了走访外,村里的9个贫困户、4个特贫户成了张明云等人的关注重点。询问家中情况,试试有没有发烧,看看有没有外人来,张明云一圈圈地在村里转。

  挨家挨户排查,她负责一个小组。有村民抱怨天天排查,她就一次次地解释:“每天排查内容不一样,是对你负责人家才来,不管刮风下雨工作人员都不容易,一定要配合,都是为了大家。”

  为不耽误工作,张明云随身携带救心丸,一不舒服就吃上几粒。住院回来,她吃了3次,缓过来再继续工作。饭吃的不及时,饥一顿饱一顿的,一个电话来了就得马上出发。

  老伴说:“这么大岁数,别去了。”“我是党员、两委干部、大家信任我,我不干别人也得干。”72岁的老伴看她很坚定,只得默默做起了家务。战疫期间,干起活不论点儿,有时老伴把饭做好了,等她回来已经凉了,只得再热一下。

  战时一分钟,平时十年功。张明云的表现,都在于平时的党性养成。

  1985年入党,1987年进支部,1999年进村两委,张明云执着地忙碌着。潮水二村山林多,每年防火,张明云都担当骨干;去年大旱,村里修水利工程,她又在山上靠了半个多月。因此,她多次获得蓬莱市和开发区级荣誉。

  年过70,好多人可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张明云就曾经算其中一个。说起这一点,张明云非常感谢“学习强国”APP,正是这个新生事物,使她不仅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还成为“学习强国”积分高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开发区发布通告 设置两处规范化发热门诊

    按照《山东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规范(试行)》(鲁卫函〔2020〕53号)要求,结合全区疫情防控实际,我区设置烟台业达医院和八角医院两处规范化发热门诊,以充分保障发热患者的就诊需求。[详细]

    02-19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齐心抗疫 烟台开发区法院捐款1.65万助力疫情防控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横行,疫情的发展和蔓延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到目前为止,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广大医疗专家、医务工作者们正不顾自身安危、披星戴月地冲锋在战“疫”最前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面对防控物资紧缺现状,烟台开发区法院党组迅速发起“抗...[详细]

    02-13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换个方式学习!应对延期开学烟台开发区有“法宝”

    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来临,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保证防疫工作和教学工作两不误,烟台开发区多举措做好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应对工作,确保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 [详细]

    02-03 1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成立15个摸排小组 烟台开发区全力稳控企业复工潮

    2月9日过后,面临企业复工潮。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招商局、人社局和化工园区等部门联合成立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企业开复工管控专班,抽调骨干82名,对全部规上企业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督导,携手企业、联防联控,坚决打赢企业疫情防控攻坚战。 [详细]

    01-31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芦洋村21名村民主动请战:书记,您给我们安排工作就行

    咱们党员干部大冬天里24小时把守路口,就是为了让群众在家安心!”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芦洋村村书记夏广利对正在卡口职守的党员干部说。 [详细]

    01-31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烟台开发区“大季家”医生捐赠应急物资

    随着新型肺炎疫情迅速发展,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急需的口罩、手套等物资越来越珍贵。1月29日,大季家街道办事处疫情举报热线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一位不住在大季家的“大季家”医生要捐赠1500个外科口罩、700付医用手套,并且要求越快越好。 [详细]

    01-31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