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公安多项措施全力落实“放管服”改革

2018-12-13 15:4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3日讯 (通讯员 李颉 记者 王瑜)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简政放权”放到极致,将“一次办好”落到实处,有效提升了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

  调整部分户口登记核准权限,变审批为当场办结

  根据市局统一部署,下放调整了部分户口登记核准事项,山东省内户口迁移中除了迁入农村地区的以外,因购房、夫妻投靠、父母投靠成年子女、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户口迁移审批权限由区级公安机关下放至派出所,材料齐全、真实且符合规定的由派出所户籍窗口受理审核,烟台市内的当场办结;烟台市外山东省内的一次办结准迁登记,特殊情形需要调查核实的5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核决定。

  将原由县级公安机关核准的16周岁以下公民姓名变更更正事项下放至由户籍派出所受理核准,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审批缩短到5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核决定。

  开通“e”信通短信提醒服务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分局治安大队户政窗口在精细化服务上下足功夫。针对居民身份证、户口准迁证等不能一次办结的业务,开通短信办结提醒服务。为了让居民身份证等证件办好后能让群众在第一时间领取,治安大队积极和分局通信、联通公司等部门沟通,开通“E”信通短信提醒服务。在群众申请办理证件时留下群众的手机号码,待业务办结后,第一时间给办事群众发送业务办结告知短信,通知群众前来领取。10月18日,第一批提醒短信已成功发送,共发送两千余条。

  下放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权限

  为方便群众,开发区区已申请财政拟投入四万余元在五个户籍派出所增设临时居民身份证制证设备,将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登记由分局户政部门下放至户籍地派出所受理,实现派出所当场受理当场制发证件,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企业安全员和公安联络员同步管理

  率先建立企业内部安全随访制,并结合企业需要,选派有责任心的民警担任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联络员”,帮助企业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协助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培训。要求每个联络员都与其联络的企业建立“互联网+公安政务”一个微信群,推行互联互通,高度共享的信息数据一体化平台,通过微信群,实现实时通报社会治安形势,协调相关工作,开展网上服务等。今年以来,共组织内保单位开展防火、防暴恐、处置突发事件等演练136场次,有效地提升了保卫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改进“一次办好”收费方式,推广应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情况

  今年先后投入资金近百万余元,出入境进行了大厅改造。增设了制证室、照相室,购置了前台通设备4台,自助签助机1台、发证机1台、收费机1台,改造面积300平方。8月,新大厅投入使用,自助缴费终端已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信用卡、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全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受理窗口受理、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按一事一卡的形式印制成《办事须知》,与申请表、示范文本一起集中放置窗口,供群众领取。《办事须知》内容包括: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申报资料、承诺(法定)时限、收费标准(依据),承办科室、联系人、咨询投诉电话等。办理结果按法律法规规定公开,随时接受各部门、群众的监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