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激发海阳市经济开发区一池春水

2023-03-16 17:5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梅雪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梅雪丽 通讯员 刘汶庆 于国辉 烟台报道

  初春三月,海阳市经济开发区,一处处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无论何时来到这里,永远都是项目开足马力加快施工的热火朝天景象。

  在谷口油墨烟台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改造有序推进,工人们在起降机上忙着外墙处理。“车间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3月底,完成车间内部水电安装、地面改造,6月底之前,首条生产线调试完成,实现试生产。”据谷口油墨烟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岁臣介绍,车间正在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完成后可以减少人工需求,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

  2022年初,这里还是原进元电子闲置土地,共计56亩,通过正常手段启动难度很大,自2016年以来已经连续6年闲置,2022年,海阳经济开发区深入开展“涉法涉诉、涉押涉访特别是大宗土地闲停项目”盘活攻坚行动,而谷口油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动起来的。

  谷口油墨总投资4000万元,主要从事植物油油墨生产及色彩云服务,计划新建、改建车间1.8万平方米,新上自动化生产线2条,建设工业互联网中心1个。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亿元,纳税550万元。一块闲置土地的启动,让原土地持有人处置了不良资产,让原企业职工领到了拖欠的工资,让新项目持续产生经济效益,实现了“三方共赢”。

  腾笼换鸟,腾是关键。在攻坚行动中,海阳市开发区瞄准低效土地利用,精准开展项目招引,一个个项目土地状态纷纷由“低效”转为“高能”。

  在南京街18号,英伦纺织扩建项目现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7500余平方米的新建车间已拔地而起。“新建车间是我们启动了厂区15亩低效利用土地建成的,50台日本岛精全成型机已到位并投产,车间装修结束后50台SHIMA SEIKI WHOLE GARMENT电脑横机也将到位。”项目负责人车延峰告诉记者,预计6月底前工程竣工,年产值将达5000万元以上。

  同样是启动厂区低效利用土地,东方神州项目厂区车间基础混凝土浇灌基本完成,3.6万平方米的新建胶囊车间将完美成型,全自动胶囊生产线及配套辅助设备也将同步“上新”,达产后具备300亿粒植物胶囊年生产能力,产值5亿元。

  “新项目土地指标不足、旧项目土地闲置低效利用一直是困扰开发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海阳市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忠旭说。为盘活闲置土地,开发区坚持将招商引资与闲置土地处置结合起来,2022年,海阳市开发区通过收回、出让、转让、出租等方式,盘活启动闲置地块,启动闲置或低效利用土地,启动闲置厂房,闲停项目的纷纷启动,有效缓解了新项目用地指标不足的困境,让闲置土地和厂房实现“腾笼换鸟、吐故纳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数据显示,2022年,海阳市开发区累计引进东方神州植物胶囊二期、齐鲁大地重工、三爱斯索具等项目19个,其中过亿元项目7个,世界500强项目1个,投资总额达15.24亿元。19个新签约项目中,17个已开工建设,6个项目达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一腾一换间,海阳市开发区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产业集群愈发集聚,招引方向更加明确,重点项目纷纷落地,投产进程快速推动。“海阳经济开发区将持续推进闲置土地处置领域深化改革工作,不断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为辖区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提供强力支撑。”张忠旭说。

初审编辑:张相萍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