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凤城中学举行“非遗文化进校园暨凤城中学大秧歌校本课”启动仪式

2023-03-16 17:5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梅雪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梅雪丽 通讯员 杨宁 烟台报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民间传统艺术,丰富孩子们的课间生活,让“海阳大秧歌”这一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根据海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在2023年2月提出的推进海阳市“秧歌进校园”普及推广工作部署,近日,海阳市凤城中学举行了“非遗文化进校园暨凤城中学大秧歌校本课”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凤城中学校长姜海利做了重要讲话,他向孩子们阐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并对学校将海阳大秧歌作为学校校本课这一部署表达了自己的支持。教体局主任张建华和李云辉在讲话中从海阳大秧歌的历史、发展、表演形式以及传承上向孩子们传授了海阳大秧歌的知识,同时也表达了他们的肯定与建议。在与会领导向学校聘请的10位海阳大秧歌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任证书后,海阳市环宇大秧歌艺术团团长刁永清讲话,他代表整个艺术团向学校对他们的肯定表示感谢,并表达了一定会和队员们一起努力,教好孩子们海阳大秧歌这一非遗文化。

  颁发聘任证书

  对于自己平日书本上没有的海阳大秧歌这一非遗文化的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出席启动仪式的10位海阳大秧歌辅导员借此机会,给在座的所有人来了一场视听盛宴。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一响,澎湃的热血一下子就涌上了头脑,节日的喜庆、传统文化的厚蕴立马荡漾在空气中。孩子们手中的秧歌扇子、手绢、腰鼓、甩子、令旗都急不可待地要“舞动”起来,在与会领导一起敲响的鼓声中,孩子们将自己手中的道具欢快地甩起来。这一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魅力让人热泪盈眶。

  启动仪式现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珍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小滋养学生的心灵,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增强其使命担当,是中小学教育的基本责任和义务。作为其一的海阳大秧歌是山东省三大秧歌之一,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大秧歌是一种集歌、舞、戏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形式。

  海阳大秧歌

  海阳市凤城中学虽不是第一所将海阳大秧歌这一非遗文化引进校园的学校,却是海阳市第一所将其设置为校本课的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学校的这一举措顺应了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将非遗文化带进课堂,融进学习,融入生活,为海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传承注入新鲜的血液与蓬勃的活力,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海阳新时代品质教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同时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培根铸魂。

初审编辑:张相萍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