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战场泊村探索合作社经济发展新模式 打造旅游开发与果蔬种植乡村样板

2022-01-06 18:2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

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村内景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潘晓芸 易哲 烟台报道

  入冬的海阳大地,暖阳高照,处处洋溢着丰年的喜悦。温室大棚里,蔬菜翠绿瓜果飘香;传统民居改造的民宿炊烟袅袅迎客忙……在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美丽的田园风光在大地上渐次铺陈,一幅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以前都是山路,整个村庄环境也差,根本没想到能发展旅游。”2018年,烟台市委组织部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各地依托优势资源实现乡村振兴的做法让战场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俊胜看到了希望。“战场泊村有红色资源、历史底蕴,依山傍河,交通便利,很适合发展红色旅游。”杨俊胜说。

  2019年5月,海阳市战场泊农业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村集体以土地和资产入股占比57%,社员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占比43%,战场泊村迈出了农业种植园和旅游业开发之路。

  刚成立合作社时,不少村民心存疑虑,拿出自家土地入股,万一赔了怎么办?村两委干部逐户走访、统一讲课,谈规划、讲政策,一点点做工作,仅用了2个月,形成了1500亩集中连片开发方。

战场泊村特产文冠果茶

  土地问题解决了,沿着当初规划思路,战场泊村因地制宜开发起乡村红色文化游及特色农业种植,在上级专家组、合作企业等团队的帮助下,村里一天一个样,民宿、农家饭店、拓展训练、贝贝南瓜、文冠果……各类项目很快上马。1500亩的农业生态种植园里种满了文冠果、大樱桃、桑葚、藏红花等多种经济林果。

  “当时我们村的党员都是义务上山干活,开发民宿群众有顾虑,也是党员主动动员亲属腾房子。党员一带头,工作顺利铺开了。”回想当年,杨俊胜不胜感慨。

  好山水绘就好风光,老精神成就新资源。现如今的战场泊村,依托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以及保留完好、集中连片的百年民居,前后投入2000余万元,修缮了27套民宿,建设了占地约10亩的拓展训练基地和单次容纳100人的“炊事班”大食堂。复原了抗日军民学校、许世友旧居、胶东军区司令部等场景,完善了地下水、电、网络、污水等管网,配套建设了“将军岭”主题公园、游客接待中心、售货长廊等设施,成为了烟台市党员干部“三同”教育基地。

  “我们投资200万对民宿三期工程进行了修缮,对餐饮住宿基础设施进行了配套,还在村里新增了上百块指示牌。”杨俊胜说,为开发旅游,村里还投资120万元打造民俗体验区,对旧址区9座古建筑房和磨盘广场进行重修,完善茶坊、油坊、磨坊、豆腐坊、陈列馆、公共卫生间等功能设施,丰富了游客的日常生活体验。

  2020年8月1日,战场泊红色教育基地正式运行,目前已累计接待团队330余批次8000余人次,游客4万余人次。战场泊村的集体收入从5万元增长至50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150万元,走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以前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过去的破房子、老宅子变成了“聚宝盆”。2020年12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第一批50个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战场泊村成为全烟台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村庄。

  昔日古村今蝶变,继往开来谱新篇。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战场泊搞活了农村经济,探索出一条适合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道路,红色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乡村振兴的美丽故事将继续在这里焕发出新的红色力量。

初审编辑:于伟杰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