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采取四项措施保障学生、幼儿上下学安全

2021-05-28 15:10: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伟杰

义警护送学生上下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李芳 烟台报道

  为建立良好的上下学秩序,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今年以来,海阳市教体局采取了四条措施,全力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工作,避免和减少涉校师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建立学生上下学“护学岗”。联合市政法委、公安局、交通局等单位,在全市59处学校、105处幼儿园建立学生上下学“护学岗”。在学生、幼儿上下学期间,市公安局防暴大队、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交警大队及各辖区派出所等各警种300多人,根据辖区分区分工包点各学校幼儿园,定时奔赴岗位,协助学校幼儿园维持上下学交通秩序,维护校园周边治安安全。

  实行错时错峰上下学,减少校门外学生上下学时段的拥堵。学生数较多的学校采取了分年级错时错峰上下学的方法,减少了学生上下学时段及校外人员车辆拥堵现象。根据规定,初中、小学、幼儿园分别采取了不同时间上下学的方法,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创造和谐有序的学生上下学环境。

  家校结合,加强路队建设。学校根据学生居住小区、村庄,科学合理安排了若干路队,选拔1-2名责任心强、管理有方的高年级学生担任本路队的小队长,学校配发了安全小黄帽、安全小黄旗等醒目标识,负责上下学路队的安全秩序等。同时,学校积极联系学生家长,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综合素质高的家长自觉、自发组织起来,到学生候车点、上下学重要路段、大桥等重要场地“站岗”,维持学生秩序,保护学生安全,处理突发事件。

  大力开展义警助学服务工作。海阳市教体局和公安局因地制宜,实地考察调研,探索出义警助学服务的新路子,充分发挥海阳义警的作用,协助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护送工作,各派出所按辖区范围、责任组建了义警中队20个,参与义警900多人,在重要时段由值班民警带队组织义警在学校进行助学服务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义警人员分布范围广、地处一线的特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和相关部门,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