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以中国计生协会暖心家园项目为载体 精心打造贴心家园

2021-04-28 10:1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梁景俊 烟台报道

  海阳市自承办中国计生协会暖心家园项目以来,围绕失独家庭需求导向,倾关怀关爱之情,聚贴心服务之力,着力为失独家庭破难题、解忧愁、办实事,切实增强了失独家庭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安全感。

  完善信息档案,建立工作台账。在摸清底数、掌握失独家庭需求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了全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信息档案,“一户一档”建库,为每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确定四名联系人,分别是村计生协会秘书长、村书记或主任为第二联系人、镇包村干部、签约家庭医生。每一位联系人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联系方式、服务内容以及交接程序。通过登门走访、电话联络或者网络沟通,每月至少联系一次。做到及时了解掌握联系对象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和利益诉求,有针对性宣传相关政策、疏导化解矛盾,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联系对象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加强走访沟通,突出精神慰藉。工作中,海阳市充分发挥计生协会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烟台市“月亮姐姐”志愿服务团队和海阳市“辛福家亲子成长中心”志愿服务团队作用,采取“亲情结对”的方式,按照每周一次电话,每月两次登门慰问,每季三次帮工,每年四次联谊 “1234”要求搞好服务。自2020年8月暖心家园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组织了志愿服务活动、包粽子、贴敷三伏贴、生日party主题活动、保皇扑克大赛、健康知识大讲堂、中秋月饼烘焙、新年联欢会等15次活动,每年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相关部门、镇区街道和村(居)优先安排对失独家庭的走访慰问,让他们生活不再孤独,精神不再失落。

  坚持精准施策,突出人文关怀。坚持“不碰痛点、不讲隐私、不抒发情绪、不评价对错”的原则,以积极心理学为理念,让失独家庭群体感受到友善、热情、真诚、包容、感恩。充分考虑失独家庭的意愿,从他们的自身需求出发,对应实施关怀。具体措施包括组织一次免费健康查体;聘请专家帮助疏导调整心态;对处于生育年龄且有再生育意愿的,卫生健康部门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等再生育所需的各项服务;对已失去再生育能力且有合法收养子女意愿的,民政、公安等部门优先给予照顾安排,主动提供在办理领养、入户等相关手续上提供方便。同时,还对全市计生特殊家庭人员居民缴纳医疗保险予以补助,为全市母亲年龄49周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统一缴纳护理保险。市里还设立了人口关爱救助金,给部分计生特殊家庭发放了救助金,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和全社会给他们带来的丝丝暖意。

  实施就医绿色通道,帮助开展法律维权。在全市实施失独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制度,确定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和13处乡镇卫生院为失独家庭就医定点医院,对失独家庭成员就医时,在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方面给予优先,并免收普通医师诊查费。对需要紧急救治的失独家庭成员,提前预留号源,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对所有失独家庭每年组织免费健康查体,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定期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健康监测。联合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海阳市计生协法律援助中心,在每个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全市1510名失独家庭发放《计划生育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卡》,安排专业法律人士为失独家庭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到目前,已为11个家庭提供了意外伤害、邻里纠纷等法律援助服务,帮助他们走出了困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阳以中国计生协会暖心家园项目为载体 精心打造贴心家园

    海阳市自承办中国计生协会暖心家园项目以来,围绕失独家庭需求导向,倾关怀关爱之情,聚贴心服务之力,着力为失独家庭破难题、解忧愁、办实事,切实增强了失独家庭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安全感。[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
  • 海阳市无缝隙多渠道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努力提高辖区群众健康指数

    近年来,海阳市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投入,提供精准健康指导,为群众打造了“居家即可就诊、随时电话咨询、全面健康指导、实时健康监测”的家医服务模式,无缝隙、多渠道、全方位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打通卫生健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
  • 为给爷爷送病例 孝顺小伙无证驾驶上高速被查处

    4月26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海阳大队民警查处一起无证驾驶违法行为。[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
  • 海阳市市场监管局向首批12名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员发放聘书

    4月26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海阳息相通律师事务所杨福海律师从海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刘玉法手中接到了海阳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人民调解员的聘书。聘书的发放标志着海阳市调解工作室开始正式运行,实现了海阳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专利、商标、集成[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海阳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业务培训班开课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推动海阳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日前,海阳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全市场监管系统特种设备安全业务培训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刘玉法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市场监管局青年监管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铿锵玫瑰”在海阳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一线绽放

    “干净就是美丽”,近期海阳市的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正如火如荼。在海阳近200公里的国省干线整治战场上,海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20余名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广大女党员、女干部冲锋在前,女职工紧跟其后,大干苦干加巧干,一段段公路被她们的一双双巧手梳洗的更加[详细]

    04-27 10-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