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无缝隙多渠道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努力提高辖区群众健康指数

2021-04-28 10:1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梁景俊 烟台报道

  近年来,海阳市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投入,提供精准健康指导,为群众打造了“居家即可就诊、随时电话咨询、全面健康指导、实时健康监测”的家医服务模式,无缝隙、多渠道、全方位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打通卫生健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居民负责签约,费用政府买单。家庭医生签约作为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一项惠民工程,从2017年推行家庭医生签约不被老百姓接受到如今签约居民熟知服务项目和政策,得益于海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签约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市政府将签约服务经费中个人承担部分转为政府财政买单,也就是直接承担了个性化服务包中的个人自付部分。2020年,海阳市重点人群人均个人支付费用约25元,共签约重点人群15万余人,个人自付部分合计375万元,全部由政府财政承担,群众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收获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定期走门串户,提供健康指导。在家庭医生履约期间,经常见到的就是身着印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红蓝马甲的家庭医生忙绿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乡村的田间地头。家庭医生深入镇村、社区举办健康讲座,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免费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免费送药,发放健康教育处方。通过义诊,详细询问居民病史、了解病情、制定诊治方案,对居民们的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进行指导。畅通健康热线,将家庭医生的个人电话设置为签约居民的健康热线。通过健康热线,签约居民能够及时咨询健康问题,家庭医生能够按时给予健康指导,双方的联系更加紧密。在工作中,海阳市还注意切实做好个性化服务工作,为家庭医生团队配备了随身医疗包、入户查体的相关仪器,力争做到签约一人,服务一人,落实一人,满意一人,让群众直接享受到无缝隙、零距离的健康服务,扎实践行了“家庭医生进万家,签约服务你我他”的核心主题。

  采取多种举措,提高服务质量。为了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海阳市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契机,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扶贫工作为抓手,双管齐下,进一步完善了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载体,完善家医签约制度。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申报评选,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全面梳理、掌握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家庭医生签约制度,规范了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行为,使家庭医生能够严格按照服务包内容为居民逐项提供服务。同时,还开展了互联网+精准开展签约服务。将家庭医生签约系统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系统和省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信息管理平台相串联,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使家庭医生更加快速、高效地收集、了解居民健康状况信息,精准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强化考核督导,确保工作成效。海阳市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采取半年一考核,不断创新家庭医生考核方式方法,推动家庭医生签约考核制度化、规范化。灵活查阅凭证,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考核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核前召开绩效评价启动会议,讲解考核流程和考核指标,建立考核工作微信群。考核中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携相关材料,分批次到市卫生健康局进行考核。对于不便携带的考核项目材料,通过线上视频电话和远程提供佐证照片等方式,进行线上真实性验证。利用家庭医生签约专网对所管理项目进行查阅,重点查看签约人数、履约完成情况,并在系统中抽取签约居民,通过电话连线进行回访调查,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督促各单位扎实做好履约工作,杜绝单纯追求签约率,虚假履约等形式主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为给爷爷送病例 孝顺小伙无证驾驶上高速被查处

    4月26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海阳大队民警查处一起无证驾驶违法行为。[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
  • 海阳市市场监管局向首批12名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员发放聘书

    4月26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海阳息相通律师事务所杨福海律师从海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刘玉法手中接到了海阳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人民调解员的聘书。聘书的发放标志着海阳市调解工作室开始正式运行,实现了海阳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专利、商标、集成[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海阳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业务培训班开课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推动海阳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日前,海阳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全市场监管系统特种设备安全业务培训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刘玉法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市场监管局青年监管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铿锵玫瑰”在海阳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一线绽放

    “干净就是美丽”,近期海阳市的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正如火如荼。在海阳近200公里的国省干线整治战场上,海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20余名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广大女党员、女干部冲锋在前,女职工紧跟其后,大干苦干加巧干,一段段公路被她们的一双双巧手梳洗的更加[详细]

    04-27 10-04大众网
  • 雷乡涌动志愿红 海阳党史学习教育催生累累硕果

    手捧着热腾腾的三鲜馅儿饺子,70多的张仁亮的眼眶又红了。 非亲非故,几位好心人却总是轮流带上馅儿、面皮、吃的用的,专程从海阳城区跑到二十里店镇梨园后村,只为给自己包顿饺子、扫扫屋子、唠唠家常……“大老远跑来照顾我,真不知怎么感谢他们。”张仁亮声音哽咽。[详细]

    04-27 10-04大众网
  • 烟台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海阳开课

    为进一步夯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基础,提高ADR监测水平,提升烟台市医疗机构对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的识别和防控能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三期)在海阳开班,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烟台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尹爱群出席开班仪式。[详细]

    04-27 09-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