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海阳又回来了:重做深呼吸,又见“海阳蓝”

2020-03-23 11: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海阳蓝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23日讯 (通讯员 姜长雨 侯俊南 宫钦钊 记者 于飞) 天空湛蓝,纤云不染,远山含黛,春风送暖,待了几十天的海阳市民走出家门,拍拍萌芽的柳枝,推着孩子转一转,坐在长椅上瞭望蓝天、做个深呼吸……镜头中熟悉的海阳又回来了,而“海阳蓝”则是城市重按“快进键”后送给市民的第一个“礼物”。

  “海阳空气特别好,憋了这么长时间,终于能摘下口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看蓝天白云了!”在河边散步的市民潘女士不禁感慨。

  海阳这“空中焰若烧蓝天,万里滑静无纤烟”背后是什么?据海阳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1—12月份,海阳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等六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是烟台市空气环境质量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县市。“生态海阳”之路愈之宽敞愈之清晰。

  在海阳市跨海大桥丁字湾段超限检查站和柴油货车集中停放点,除了防疫值守,海阳市生态环境、公安、交通部门毫不放松每月例行的联合执法,对渣土车辆等污染“移动源”严格管控。为防止大气污染,2019年,海阳完成了核能供热燃煤锅炉替代、龙凤热电超低排放改造,将380家“散乱污”企业、252台燃煤锅炉全部纳入网格化监管体系,对渣土工程车进行密封改造,投资200万元在204国道建设尾气遥感项目,18个镇街全部配套建设运行空气自动监测站,建立渣土堆放点巡查机制,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实现层层传导。

  “为永葆碧水蓝天,今年将突出抓好重点企业管控、城市扬尘和‘散乱污’企业的整治三方面工作。”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海阳分局局长冷守强说。2019年,海阳市80家重点涉气排放企业将逐一接受监督性监测,对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17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落实VOC治理设施,对异味污染企业升级改造,加大道路保洁频次和力度,对“散乱污”企业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

  一手抓污染防治,一手抓绿化提升,在“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中,海阳市见缝插绿,星星点点的绿色让原本荒瘠的山野再现生机。两年来,先后在10余处乡镇打造了龙山楸树造林、白沙河水系绿化等8大绿化工程,完成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面积3.75万亩,退耕还林还果面积1.69万亩,建设森林生态廊道0.16万亩,科学抚育森林3.9万亩。

  不仅如此,海阳市还以“城市森林化、乡村园林化”为目标,开展城乡绿化美化工程,发展集中连片、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绿色美丽新农村。2019年,邵伯村等4个村庄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5个村庄被授予省级森林村居称号,12个村庄被授予市级森林村居称号。山东村、大庄村等依靠优美的环境规划建设乡村田园综合体,发展民宿旅游,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高效的“绿色能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给海阳人带来了健康舒适的生活,也为这座城市赢得了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最佳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等“金字招牌”,海阳,正向着具有英雄气质、浪漫情怀、开放精神、精致品位的滨海城市加速迈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凝心聚力!海阳市南庄村村民自发捐款助抗“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海阳市核电区南庄村严防疫情,温情不减,上至93岁的老人,下至10岁的孩童,纷纷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累计捐款达9万余元。[详细]

    03-17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娘子军”撑起基层疫情防控“半边天”

    “大家伙儿都注意了!没事都在自己家里呆着,不准扎堆、串门……”一大早,海阳市留格庄镇环岱庵村妇联主席张霞便开始在村广播里嘱咐村民们做好防护措施,这样的广播每天要在村庄上空循环出现好几遍。[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市首辆点对点列车顺利抵达 64名工人返回岗位

    近日,在海阳市便民服务大厅,市民姜先生仅用20分钟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本来还在担心疫情期间不能办理,没想到不但能办,还不用一趟趟跑,网上提前预约,现场很快就办好了。”姜先生办完手续,一脸释然。[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市郭城镇为企业开复工提供“保姆式”服务

    近日,在位于海阳市郭城镇的鑫泰黄金公司的矿井出口处,工作人员正拿着体温监测设备以及各类消毒设备等候多时,随着第一名旷工升井,工作人员赶忙上前对其进行体温监测和消毒。“这是自2月12日企业开复工后,我们每天的‘例行工作’,不仅上井后要测,下井之前也要...[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生态”+“科技”!海阳绿茶年产值近2亿元

    “以前用水管浇茶费时费力,现在整个茶园使用自动喷淋装置,在屋里操作遥控器就能对8个棚进行微喷,增加茶园的湿度。”海阳丹露春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钱振磊甚是满意他的“高科技”。走进钱振磊的大棚,自动喷淋设备均匀的喷洒着,棚内茶树一片绿油油的,长势甚是喜人。[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效服务打动投资方:“在海阳投资立项,选对了!”

    9日上午,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华能海上风电前期总承包项目副经理董国栋,在海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顺利拿到了海上测风塔项目的海域使用证书。“有了这张证书,我们的项目就能顺利启动了。本以为受疫情影响,项目进度要大大延后,没想到海阳政府部门的效率这么高,办证...[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