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服务打动投资方:“在海阳投资立项,选对了!”

2020-03-10 16: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投资方拿到执照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0日讯 (通讯员 吕娇娜 记者 于飞) 9日上午,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华能海上风电前期总承包项目副经理董国栋,在海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顺利拿到了海上测风塔项目的海域使用证书。“有了这张证书,我们的项目就能顺利启动了。本以为受疫情影响,项目进度要大大延后,没想到海阳政府部门的效率这么高,办证速度提前了半个多月。”董国栋激动地说,“投资方选择在海阳投资立项,选对了!”

  山东作为全国最早重视和开发利用风能发电的省份,也把海上风电开发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要板块。海阳拥有海岸线212公里,海域总面积1829平方公里,适宜发展风电产业的海域就有600多平方公里,丰厚的自然资源亟待挖掘。2019年,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将投资目光瞄向了海阳,落地了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按照规划,项目2020年下半年陆上集控中心具备可用条件,2021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我们这周就要进行安装的海上测风塔是4号项目的‘先行官’,测风塔项目的推进速度,将直接决定4号项目的‘上马’时间。”董国栋介绍,为加快启动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计划在海阳南部海域投资1500万元,建设海上测风塔。测风塔建成后,将为风电场前期的风资源评估、风场微观选址、风电场规划设计、风电场风况实时监测和数值模式参数校正等方面提供依据。

  风电场测风作为风能开发中一个重要环节,对风电场的设计、建设具有重大影响。测风塔项目想动工,首先要有海域使用证书。2019年12月20日,投资方拿到了《海域使用许可受理通知书》,根据规定,必须单位加盖公章,受托人当面签字,才能到各相关部门进行会审。“我们投资方在济南,且公章不允许带出,只能将资料邮寄回济南总部才能盖章,一来一回十分耽误工夫。海阳行政审批服务局采取容缺办理机制,将相关文件同时发送到海阳渔业局、生态环境局、交运局、自然资源局以及烟台海事局海阳海事处等单位征求意见,我们在公示期内将资料补齐并签字完成即可,前前后后节约了7天时间。”董国栋感激地说。

即将下水的测风塔

  接下来,海阳多部门分兵把口,打响了一场疫情下特事特办的漂亮仗。

  1月5日,海阳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在公示期满后,立即组织专家评审,按照《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2-2020年)》《烟台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规划要求,批准项目用海。14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海阳分局着手受理环评,原本计划节后上班立即进行。然而节后疫情突发,专家无法到场,为尽快完成项目环评,2月8日至11日组织3名专家组对《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测风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了“不见面”函审,整个函审过程全程通过电话、邮件、微信方式,2月24日完成所有修改内容,确认同意上报。2月26日,海阳市政府完成批复,海阳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工作人员中午加班加点完成了海域使用金缴费凭证和所有申报资料。

  2月28日下午,投资方办理人员准时来到海阳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申报,却得知申报的宗海界址图相关数据不符合要求。为不耽误申报,海阳不动产登记中心组织人员连夜逐个核对录入数据,分析查找原因,最终确认问题出在数据转换上。考虑到投资方总部在济南,授权盖章困难,按“一次性告知制度”要求,详细告知投资方所需补充的全部手续和资料,并提前打印好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和询问笔录等全部资料,让办理人员不再次跑腿。9日上午,董国栋在海阳不动产登记中心顺利拿到了海上测风塔项目的海域使用证书。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拿到海域使用证书,让投资方看到了海阳在项目招引落地上的决心和诚意,一句感谢的肺腑之言,承载了投资方沉甸甸的感激与肯定,而海域使用证书的办理足迹,更是折射出海阳在疫情特殊时期为保障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的高效服务效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阳市郭城镇为企业开复工提供“保姆式”服务

    近日,在位于海阳市郭城镇的鑫泰黄金公司的矿井出口处,工作人员正拿着体温监测设备以及各类消毒设备等候多时,随着第一名旷工升井,工作人员赶忙上前对其进行体温监测和消毒。“这是自2月12日企业开复工后,我们每天的‘例行工作’,不仅上井后要测,下井之前也要...[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生态”+“科技”!海阳绿茶年产值近2亿元

    “以前用水管浇茶费时费力,现在整个茶园使用自动喷淋装置,在屋里操作遥控器就能对8个棚进行微喷,增加茶园的湿度。”海阳丹露春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钱振磊甚是满意他的“高科技”。走进钱振磊的大棚,自动喷淋设备均匀的喷洒着,棚内茶树一片绿油油的,长势甚是喜人。[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市奏响重点项目开复工“大合唱”

    据悉,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海阳市联点帮扶、强化协调,全力支持和推动项目开复工建设,为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目前,海阳市11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复工,65个海阳市重点项目正在高效推进。[详细]

    03-08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以“品种、品质、品牌”助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海阳市辛安镇床子头村果园内,现代矮化密集栽种的一排排果树矗立在水泥支柱立架间,行行笔直,棵棵挺立,农用车机声轰鸣,果农在田间施肥忙。进入春季以来,海阳在抗击疫情同时,抢抓苹果园剪枝、施肥的关键农时,全力推进苹果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辛安床子头村...[详细]

    03-07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春耕生产紧锣密鼓!海阳一手严控疫情一手扎紧“米袋子”

    “大家干活的时候保持距离,注意自我防护。”一场春雨过后,万物复苏,海阳市留格庄镇留格庄村聚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小麦地里一派忙碌景象,村民正在田间平整土地,村“两委”委员王悦峰不时走进田间地头,高喊着提醒村民注意做好自身防护。[详细]

    03-07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情不误农时 海阳扎实推进春耕备耕

    人勤春来早,春播备耕忙。在海阳市留格庄镇留格庄村小麦良种示范田内,村民们拿着锄头、铁锨、肥料齐上阵,追肥、镇压、划锄田,地里一片忙活的景象,春耕备播,带来一年的新希望。[详细]

    03-06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