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销售愁出路 服务队来解难题

2020-02-27 14: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7日讯 (通讯员 王园园 徐东晓 记者 崔荔媛) 近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阳市徐家店镇的草莓销售受到了极大影响。农历年初二,疫情封路刚有消息,海阳市徐家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王文程第一时间在微信工作群里发起紧急通知,要求队员提前做好准备,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帮助村民解决草莓销路问题。

  眼下正是草莓的盛果期,上马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本来指望硕果累累、粒粒鲜红饱满的草莓卖个好价钱,一年的辛苦也算有所收获。未曾想新冠疫情突然爆发,打了合作社一个措不及防,原来的采购商不能来了,快递也因保质期短、送货困难等不接单,每天熟透的草莓2000余斤无法销售,老百姓们万分焦急。

  合作社的草莓受疫情影响卖不出去,村民们先期采取了自救措施,通过控温技术,让草莓暂时休眠,减缓草莓果实发育,延长草莓成熟期。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王文程得知情况后,立即召开服务队碰头会,要求在抓好防疫的同时,帮助果农度过暂时的销售难关。

  最初,王文程本想寻找相关单位请求帮忙,但因疫情严重,根据上级要求很多单位没有复工,依靠单位集体的购买力暂时行不通。于是服务队另辟新径,及时组建了“城&乡之桥”微信群,发出购销倡议书,立下了“绝不能让村民辛苦种的草莓烂在地里”的目标。

  港航公安局政委刘瑞华听说后,带头入群,并且参与了两次购买。各基层单位领导、热心公益的同事、山东中交航务公司、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福山一中印郷团队好友和组织纷纷加入,没有丝毫的犹豫,都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帮助村民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一个个订单接踵而至。服务队员连日统计销售订单,协助组货包装,协调运送车辆,为节省物流成本,有时服务队用自己的私家车亲自配送到烟台市芝罘区和莱山区。面对复杂细致的统计工作,服务队队员多次连续加夜班,统计品种、箱数、重量、价格、收付款等,做到了丝毫不差。

  截至目前,服务队帮助销售草莓约7500斤,并预售每周两批次草莓,约800斤,以不懈努力成功化解了果农的燃眉之急,百姓们多日来因草莓滞销的抑郁心情一消而散。目前,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大型商超和中间商开始陆续进入村庄,虽然价格比往年有较大回落,但销路不愁了。

  “如果今后果农们再遇到销售难题,服务队将继续全力提供帮助。”服务队队长王文程表示,这次疫情让他们认识到,农村农产品种植的抗风险性较低,恢复正常生产销售后,他们会坚持走市场化、规范化运作道路,签订购销合同,规避经济损失;继续树立品牌意识,找到适合长途运输且不易损浆果的软包装,有效解决外销和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的问题;建立长效“造血”机制,指导农户利用“快手”、“抖音”等当下流行的视频软件进行宣传销售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面向更广阔的市场、更丰富的群体,这样才能切实提高农户的抗风险能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阳市军民团结一家亲 携手联合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阳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针对疫情确立了“联防联控、以防促控、重点施控、依法管控”的原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军地双方团结配合,发挥优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至高位置,筑起了疫情防控战、阻击战的坚固阵地。[详细]

    02-23 1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总投资100亿元!海阳向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春潮涌动催新枝。2月20日,在海阳市辛安镇,数台挖掘机挥动“手臂”奋力掘进,工程车穿梭不息,隆隆作响,海阳今年首个项目——硬创(海阳)生态产业园一期正式开工建设。[详细]

    02-22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92% 海阳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方案预案达到标准,防护物资储备情况达到标准,返岗人员健康情况及疫情接触信息全部核实……”近日,海阳市工信局工作人员逐渐开始对企业开复工准备情况进行验收和指导,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了海阳市的“重头戏”,不少企业在做好安全防疫的同时,...[详细]

    02-22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市打造线上订购系统 村民足不出户吃上放心菜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各村村民对生活物资的需求,海阳朱吴镇党委、政府在依托各村党支部开辟“绿色通道”,为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网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的“买买提·朱吴红心小管家”线上订购系统,同时为全镇在家居住的170户贫困户送上免费蔬菜...[详细]

    02-21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市发城派出所王志波 疫情期间坚守一线

    王志波,男,51岁,中共党员,海阳市公安局发城派出所副所长。大年初一,发城派出所接市局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令,需加派警力对高铁来海人员加强排查,配合相关单位对进出站旅客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详细]

    02-21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便民服务“不打烊” 线上办件量达逾万件次

    “您好,您可以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点击企业开办一窗通,点击发起设立,然后填写您的相关信息,我们会第一时间为您审批、核准,证照打印后我们会免费给您寄送……”近日,在海阳政务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正为办理公司设立业务的企业电话指导。[详细]

    02-19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