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党员杨凤杰:坚守留观站 离家不到400米

2020-02-14 15: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杨凤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4日讯 (通讯员 潘晓芸 包明华 记者 于飞) “今晚我们也吃饺子!这里伙食很好,你们不用挂念!”正月十五晚上6点半,杨凤杰一边吃着饺子一边和两个女儿视频。杨凤杰告诉记者:“俺家就在前面小区,离这只有400米。”看着前面近在咫尺的家,他的眼神中透露出对回家无限的渴望。

杨凤杰跟女儿视频

  杨凤杰是海阳市方圆街道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在基层摸爬滚打20多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缨在方圆街道留观站值守。“我是共产党员,当过兵,身体素质好,抗击过非典,有经验,就让我负责吧。也请领导放心,我能守好这块阵地。”谁都知道,留观站的隔离人员大多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在留观站值守同时也意味着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可老杨毅然决然,勇挑重担,带着值班同事日夜坚守留观站,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再次看到杨凤杰时,还是再留观站,他正戴着口罩、手套,配合医护人员为隔离人员做登记信息,连日来的劳累在脸上清晰可见,却始终不曾丢掉军人的那种坚毅。

  街道设立留观站当天,军人出身的他深谙“兵贵神速”,第一时间就搬到留观站,收拾出一个5平方米的空间作为他和同事24小时办公加休息的地方,并立即召集开了个战前动员会。“从今天起,我们就要在这里办公,要把这当成我们的阵地,要全力配合好医务人员的工作,一会儿咱把留观站里里外外进行喷雾消毒。”

杨凤杰

  “老杨,帮我买点东西吧?”“在这住着真着急,啥时能回家?”每天,杨凤杰与值守同事除了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留观站的监测、消毒工作,按时为隔离人员送饭,还兼职成了他们的“代办员”。隔离人员急需生活日用品时,杨凤杰就为他们跑腿代购。有些隔离人员难免会有恐慌、焦虑的情绪,为了排解大家的紧张情绪,他就建了一个“一切平安”微信群,当起了心理辅导员,在群里讲笑话、发红包,调节气氛,鼓励大家积极面对隔离。隔离人员都亲切的叫他老杨,“有需求,找老杨”成了留观站里的一句顺口溜。

  有一位隔离人员与家人分别隔离在不同的地方,情绪很低落,不巧身上又起了疱疹,杨凤杰知道后急忙为他寻医买药,每天为他做思想疏导。康复后这名隔离人员在群里说:“感谢为我们服务的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一个战壕的病友们,你们辛苦了。”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但却温暖了每一位留观站的工作人员。“咱就是要做到隔离病毒不隔人情,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用细致的服务和真情,给留观群众带来最暖心的守护,陪伴他们一起走过这段不同的时光。”杨凤杰说。

  “小李,今天还要继续巡逻,只要看到有开门的商铺或摆摊的商贩,要赶紧劝说关门回家……”在采访过程中,杨凤杰不间断的接打了十多次电话,原来他不仅要在留观站坚守,还要兼顾着街道护林防火、市场巡查、农业等十多项工作,桌子上摆放的厚厚一摞文件,杨凤杰都是晚上趁着休息时间看。

  因为工作的繁忙,从大年三十至今他没回过一次家,已经连续在留观站坚守了23天。记者了解到,杨凤杰的妻子孙爱华也是方圆街道的一名机关干部,和杨凤杰一样奋战在社区执勤一线,夫妻二人一个住在留观站,一个早出晚归,家里只剩老母亲和两个孩子。

  当记者问会不会害怕时,杨凤杰爽朗地笑着说:“哈哈,有啥,做好防护就没事儿。”杨凤杰不仅是一名党员干部,他也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手机的另一端,是大女儿“爸爸,你在那儿吃的好不好、睡不睡得着”的担心,是小女儿一遍又一遍“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的追问。杨凤杰每次都笑着说:“别担心我,疫情结束后,咱们就团圆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阳行村镇印发“防疫漫画”提高群众“防疫力”

    “这漫画很有意思啊,简洁深刻,还接地气,看一眼就上心了。”于先生在海阳市行村镇汪格检查站登记后,饶有兴致地看着板房上贴着的疫情知识宣传漫画。[详细]

    02-10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云开庭”!海阳法院防控疫情庭审“不打烊”

    “现在正式开庭!”海阳市人民法院审判庭内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案件庭审,庭审法官、书记员齐齐佩戴口罩,严阵以待,庭审现场却没有原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的身影。如何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又充分保障当事人...[详细]

    02-10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办事”两不误 海阳警花暖人心

    入户随访、劝返外来人员、梳理摸排情况……结束了一天防疫工作,海阳市小纪派出所民警张丽艳刚回到单位,没顾上喝口水,就先打开了“互联网+公安”便民平台,处理业务。[详细]

    02-09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党员纷纷行动起来 党旗在雷乡战“疫”最前线飘扬

    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海阳市号召市直干部下沉支援乡镇参与值守。在每个村庄、每个社区,他们穿着厚厚的棉服、戴着口罩、红袖标,对进出的人员详细询问、登记,一支支党员先锋志愿队犹如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矗立在雷乡战“疫”防控第一线,成为海阳疫情防控阻击战...[详细]

    02-09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暖心!海阳市留格庄村齐心协力战“疫”情

    为了防控疫情,海阳市留格庄镇留格庄村村委购买防疫物资花了不少钱,可消毒液还得继续买、继续喷,值班防控也得继续,还要给值守干部准备饭菜等,面对这种状况,村两委成员主动为抗击疫情捐款。[详细]

    02-09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无人机高空"消毒" 海阳徐家店镇疫情防控用上高科技

    5日上午8时,海阳市徐家店镇北野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于洪磊匆匆忙忙赶到村委,开启了当日的“高空消毒”工作,装药、开启、操作,随着“嗡嗡嗡”的轰鸣声,无人机缓缓起飞,徘徊在村民聚居点上空,消毒液如濛濛细雨般均匀地喷洒下来。这是北野夼村党...[详细]

    02-08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