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海阳市

海阳法院巧打组合拳 多管齐下击溃“老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8-23 11:0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23日讯(通讯员 宋修典 记者 孙毅)“老赖”作为一种丑恶的社会现象,不仅严重危害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危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对司法权威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海阳市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通过强化各种措施和手段,进一步压缩“老赖”们的生存空间,形成了强大的法律震慑。

  失信名单 令“老赖”寸步难行

  说起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家住市区的车某最有感触,今年春节期间,他因有急事需乘坐飞机,但在购买飞机票的时候却被告知因有失信记录无法购买飞机票。原来17年前,他因急需用钱向朋友刘某借款15000元,借款到期后,车某不但没还钱还跑到外地玩起了人间蒸发,无奈之下,刘某只好到市法院起诉车某。因查找不到车某下落,此案多年没有得到执行。2014年,市法院根据有关规定依法将车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在全国范围内限制其个人信贷、乘坐飞机、高铁及个人高消费等。事情紧急,购买机票、高铁都被限制,车某只好委托亲戚找到刘某,希望协商解决问题。此案最终在执行干警的主持下达成了和解协议,车某将全部欠款及利息支付给刘某。今年以来,海阳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138件,进一步加大了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执行查控 让“老赖”资产难遁

  对执行干警来说,足不出户便可查控到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情况是梦寐以求的事,而如今,这一梦想正逐步变成现实。为惩戒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了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了对被执行人全国银行网点的账户查询、冻结、扣划,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最大程度保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近日,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市法院又成功地将我市某建筑公司的银行账户进行了查封,扣划执行案款38万元。2012年以来,该公司共欠我市某石材加工企业石材加工款38万元,后经法院判决,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该公司以无能力履行为由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为尽快执结该案,市法院将该公司纳入执行查控系统,对其银行账户进行全天候监控,在短时间内即发现了财产线索。今年以来,市法院通过“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案件580余件,冻结、扣划银行存款370余万元,执结案件230余件。

  强制拘传 让“老赖”后悔不迭

  7月13日早晨,家住留格庄镇院下村的李某做梦也没有想到刚回家住了一晚上就被执行干警戴上手铐拘传到了法院。2011年6月,李某驾驶汽车与孙某发生交通事故,法院依法判决李某赔偿孙某6785.48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一直查找不到李某下落,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李某被拘传后,执行干警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李某十分后悔,当日上午便一次性将案款全部付清,使案件得以和解结案。

  凌晨行动 让“老赖”纷纷落网

  7月28日清晨五点多,家住东村街道办事处前辛治村的李某还没醒来,便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开门一看,原来是法院执行局的四名干警。李某知道这次再也无法逃脱了,只好穿上衣服跟着执行干警进了拘留所。2012年12月8日,李某驾驶拖拉机将王某撞伤,负事故全部责任。公安机关调解未果后王某将李某起诉至法院,市法院依法判决李某赔偿王某71781.92元。判决生效后,李某没有履行法律义务。被拘留后,李某慑于法律的威严,当天便缴纳了部分案款,并同王某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这只是市法院开展执行“凌晨行动”的一个缩影。自今年五月份以来,市法院打破常规办案时间,开启凌晨执行工作模式,每周拿出两天时间组织执行干警开展“凌晨行动”,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进行打击。行动开展以来已拘留“老赖”12名,执结案件780余件。

  强制腾房 让司法更具权威

  2015年6月,家住郭城镇战场泊村的于某和杨某达成离婚协议,协议原告于某分得房屋三间及其他财产,协议达成后,由于被告杨某长期生病卧床,房屋暂时无法交付,后被告人杨某因病去世,其儿子以各种理由拒绝交付房屋,市法院在穷尽其他法律措施后,决定对此房强制交付给申请执行人于某。    

  2016年8月5日,市法院组织30多名执行干警及公证处、开锁人员来到郭城镇战场泊村,对房屋强制执行,以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执行过程中,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取证。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