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海阳市

为保案结事了 海阳法院双月攻坚力促审判提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6-02 18:1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2日讯 (通讯员 宋修典 记者 牟玺陆) 为响应山东省高院与烟台市中院召开的审判执行工作调度会工作安排,“五一”节刚一结束,海阳法院即启动全院加班模式,五六两月实施“双月攻坚”,力促审判提速。“加班加点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提高全院干警的工作主动性,强化责任心,培育高素质法官队伍,为社会守护好公平正义。”海阳法院院长范世晓说,所有工作最终都是为了让审判效率更快一些,让当事人早一天拿到公平正义的结果。

  “脸面”管理让法官自我加压

  走进审判楼,刑事审判庭庭长祁华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瞅瞅“排行榜”。上月底烟台市中院召开视频会议后,海阳法院审判楼大厅里LED屏和楼宇视频有了一个固定的显示内容——“海阳市人民法院各业务庭主要结案指标统计表”。“每个审判庭今年以来的收案数、结案数、存案数、收结比全都‘张了榜’,另外还有‘红榜’公布办案前三名的法官,每天都滚动播放。”祁华民告诉记者,“排行榜”让法官们在心里默默叫起了劲,自觉加快办案进度。

  这是海阳法院实施的“脸面”管理,在全院营造起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该院还成立微信工作群,要求全院干警全部加入。充分利用微信群部署工作方便快捷的优点,及时将上级法院及本院工作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干警,每天将业务部门及干警的结案情况发送到微信工作群。

  “脸面”管理的同时,海阳法院还给每个审判庭下了“军令状”。根据省高院、烟台中院审判执行工作调度会议精神,按照“一个总目标、五个具体目标”的工作要求,制定了详细的结案计划。“每个业务庭根据自身的案件、人员情况上报各自的结案计划,要求具体到每一个月份、具体到每一项质效数据、具体到每一个办案法官。审管办则根据全院的收案情况预算出5月份全院的收案数,再根据省高院、中院的要求给各个业务庭下达具体的结案计划。”审管办主任王洪沛介绍。按照“军令状”,上半年各庭室人均结案数不得低于去年上半年,5月份案件结收比达到72%,6月底达到90%以上,年底实现收结案平衡。

  全员加班让老百姓不再等待

  自去年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全市法院收案数量明显增加,目前海阳法院未结案件达到3000余件。一头是收案越来越多,另一头却是法官越来越少。该院一线办案法官仅有30几名,每年却要承担7000多件案件的办理任务,上半年又有4名一线办案法官办理了退休手续,另有2名业务庭庭长因病不能上班,案多人少的矛盾愈加严重。

  面对一线法官减少的缺口,海阳法院着眼内部挖潜,五六月份实施“双月攻坚”,原则上取消了公休假审批和周六休息制度,实行全员加班,从时间上保障干警集中时间办案,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扎实推进。基层法庭除了牺牲休假和休息日时间外,还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撰写法律文书,集中研究案件,处理其他审判事务。

  “院庭长都带头多办案,我们自然更得加把劲。” 海阳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于明翠说的很实在。该院积极完善全员办案机制,将具有审判资格人员全部充实一线,要求非一线审判员全部参与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对口支援一线业务庭。自五月开始,院长每月办案5-10件,庭长办案不少于庭室干警办案平均数的一半。今年以来,该院院庭长办案总数1244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48.4%,院长结案均在在5件以上,庭长办案977件。 截至5月底,海阳法院共审执结案件2523件,其中实施“双月攻坚”以来结案1051件,比4月份上升了117%。

  诉调对接让纠纷化解在诉前

  5月9日,以全市优秀法官个人命名的海阳法院王石刚法官工作室揭牌办公。法官工作室集诉调对接、普法宣传、立案、调解、审判等各项工作于一体。法官工作室按照“按照“1+1+1”工作模式组建了新的审判团队,实行一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的团队化作业,能及时高效做好案件审判工作。王石刚法官工作室挂牌两周来,共开庭21次,结案15件,进行法制宣传4次。

  “可以说,我们扮演的最重要的角色是‘调解员’,通过多元化调解机制把很多纠纷化解在诉前,一方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另一方面也节省了审判资源。”行村法庭副庭长王石刚表示。为减轻审判工作压力,加强案件分流,海阳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诉调对接中心,在六处法庭设立了诉调对接工作站,邀请人民调解组织进驻诉调对接中心和诉调对接工作站,配合法官、人民陪审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目前已有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的人民调解员进驻海阳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工作开展工作。

  对于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侵权纠纷等事实相对清楚、证据较为充分、法律适用争议不大的案件,引导当事人先到诉调对接中心或诉调对接工作站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直接出具司法调解书;调解不成,由速裁庭直接速裁,提高办案速度。同时,海阳法院还在全院积极推行轻刑快审、模板式审判,简易程序适用等,尽最大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确保案结事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