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海阳市

海阳网纹瓜甜过哈密瓜 农民发家致富全靠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12 16:0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12日讯 (通讯员 姜长雨 张磊 记者 王宁) 早就听说海阳网纹瓜好吃,比哈密瓜要甜。近日,记者特地到海阳一探究竟。走进留格庄镇荪疃村一座大棚,翠绿的瓜蔓,挂满了网纹瓜,大棚的主人正在忙着摘瓜。今年63岁的高文胜种植网纹瓜已是10多年了,是海阳网纹瓜种植发起人之一。   

  说起海阳的网纹瓜种植,还真是有段历史。1998年,山东省农科院研制出“鲁厚甜1号”网纹瓜新品种,海阳农业局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济南,经多方努力,成功引进,在留格庄镇开展试验性种植,当年收获的网纹瓜甘甜、脆香,风味独特,基本达到实验室效果,综合品质明显优于其他种植区。1999年,山东省农科院专家又到海阳实地考察,发现海阳气候和环境非常适宜网纹瓜生长,就鼓励当地农民规模化种植,老高就和当地10几个农民开始种植网纹瓜,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专业种植户。2004年,山东农科院选中老高的大棚,作为山东省农科院网纹瓜种植实验基地,每年定期到老高的瓜棚指导种植,并带网纹瓜回去研究。

  “别人都说自己的瓜甜,我这可有科学依据的,我的网纹瓜甜度一般都能达到15度左右,最高的能达到18.5度,超过普通哈密瓜。”老高边说边拿出测糖仪现场测量,现场随手摘下的网纹瓜糖度达到了16.8。

  网纹瓜的好口感不仅靠天时地利,瓜农的种植技艺更是关键。老高采取一蔓一瓜的种植技术,每一条藤蔓只保留一个最优品质瓜。虽然产量会减少,却保证了每一个网纹瓜都是精品。同时网纹瓜严格按照无公害技术进行种植,同时把折下来的藤蔓直接掩埋在土里,以提供网纹瓜生长过程中所需的养料。“别人走微商卖瓜,我的网纹瓜就是高富贵,我在北京、南京、广东、沈阳4个大城市都有经销商,出棚价就要每斤10多元,运费我还不用负担。6个网纹瓜大棚,每年收入保守估计也要几十万吧!”老高说得非常自豪。

  在海阳,像老高这样的网纹瓜种植户不少,海阳农技推广人员也帮助本地菜农探索网纹甜瓜的保护地反季节栽培,在本地留格庄镇、里店镇等几个乡镇已经形成了规模种植,网纹瓜除供应本地外,每天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据海阳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阳网纹瓜日光温室栽培面积已达2500亩,按每年种植2-3茬计算,年产量可达到12500吨,销售收入7500万元,许多农民靠种植网纹瓜实现了发家致富。 

  2010年1月,经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核,海阳网纹甜瓜产地符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相关标准和要求,颁发了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证书。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夏晗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