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文明风尚滋养美丽乡村

2020-10-28 15:5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薪瑜 通讯员 曲津良 烟台报道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文化动能。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北山村内外兼修,通过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加快村庄环境整治步伐,全力塑造村庄德治秩序,提升本村文化底蕴,将文化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让文明之花遍开美丽乡村,绘就出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村美如画,群众乐居。北山村将全村房屋统一粉刷,黄蓝相间的农舍错落有致。全村90%路面实现硬化,宽阔的水泥路纤尘不染。村里大街小巷都安装了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活。建设饮用水净化系统,为村民健康提供了保障。村东建设面积1万平方米的标准公园,内设各种健身器材,标准篮球场,葡萄架长廊,仿古小亭,种植银杏、垂柳、冬青、月季等近千棵,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村里积极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村里配备垃圾箱50个,保洁员4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切实提升了村容村貌。

  风正民淳,群众乐进。利用闲置院落打造村民读书室,购买和接收捐赠图书千余册,全天候向村民开放,设立善行义举光荣榜和好人好事宣传栏,在村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走廊,使24字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评选“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活动,传述家风家训,引领社会正能量。制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村规民约》通过宣传充分引导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有效遏制了陈规陋俗,乡风文明建设成效突出。

  强村富民,群众乐作。充分利用本村地理条件优势,发展特色农业。目前全村已形成以渔业生产、果树种植、禽类养殖、渔家乐旅游为特色的产业格局。村委会将各条主要村外围道路加宽、实现硬化,积极联络本地连锁超市产地直采,保证农产品运得出,卖得掉,村民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站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