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扶贫日 | 看看烟台高新区检察院的扶贫“成绩单”

2020-10-19 10:26: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高新区检察院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琨 烟台报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到精准扶贫大局之中,坚持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将脱贫攻坚与检察工作同部署、齐推进。10月17日是第7个全国“扶贫日”,一起来看看高新区检察扶贫“成绩单”。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

  春节假期后,烟台高新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会议传达了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纪要,根据《烟台高新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责任分工表》,研究部署了本年度扶贫工作的落实措施。会议要求扶贫干警按期开展走访,注意加强与贫困户感情交流,及时掌握贫困人口信息和家庭动态变化。烟台高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玉琨强调,脱贫攻坚是重要政治任务,全体干警要高度重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按时保质完成扶贫任务,坚决不能拖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后腿。

  走村入户,关怀上门

  今年以来,高新区检察院按时按期开展扶贫走访工作,共开展扶贫走访11次,走访贫困户110余人次。在检察院院领导的带领下,检察干警走村入户,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详细询问贫困户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生活情况等,实地察看困难群众就业帮扶、子女上学、危房改造等具体扶贫工作落实情况,了解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为他们送去米、面、肉等生活物资,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积极脱贫。

  聚焦重点,靶向施策

  坚持“法治+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依托走村入户、联户联村等活动,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讲解群众关注的法律法规,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村活动,实现法治扶贫和法律服务有机融合。同时,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积极开展反邪教、谨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通过“精神扶贫”有效净化基层治安环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因时制宜,全面保障

  为保障困难群众在疫情期间基本生活物资和药品供应,高新区检察院在投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专门指派干警作为帮包联络员,疫情期间每周至少联系帮包困难户2次,询问贫困户家中疫情防控情况,向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扶贫政策,及时解决困难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关心和关怀。

检察干警与贫困群众亲切交流

  高新区检察院表示,下一步,将在落实上级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部署的基础上,持续抓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