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正式印发

2022-06-26 0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福山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2年福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据悉,福山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本质公开”和“服务公开”理念,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含金量”,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

  在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方面。福山区将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信息公开,围绕建设重点产业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重点公开相关工作进展、产业集群发展、平台项目落地等信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及时公布房地产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主动公开实施传统消费升级行动相关政策,加大“惠享山东消费年”“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等系列活动的宣传解读力度。

  在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方面。福山区将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猜测。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提醒,督促民众提高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严防疫情蔓延扩散。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好个人隐私,避免对当事人正常生活产生不当影响。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旅游、文化、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

  在民生保障信息公开方面。福山区将做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民办学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加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力度。多渠道发布养老保障、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养老设施等相关补贴政策。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公益慈善事业信息公开力度。

  在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方面。福山区将深化解读内容,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

  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福山区将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积极主动帮助各部门和单位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加大创新力度,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提质增效,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系统特色的公开品牌。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优化考核方式,加大日常考核比重,提升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