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商务局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多点发力发展跨境贸易

2022-06-21 18:5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商务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王文慧 烟台报道

  为响应山东省、烟台市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应对外贸基本盘稳增长,烟台市福山区多措并举,聚焦服务跨境贸易企业,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多角度发力天狗跨境贸易便利度,全力促进福山区跨境贸易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加大出口信保政策普及宣传,提高企业避险能力。今年以来,烟台市福山区商务局联合中信保烟台公司,通过实地走访重点企业、企业微信群广泛宣传等多种方式,对福山区内近300家跨境贸易企业,尤其是年贸易量5000万元以上的30余家重点企业,做到了全面推广,加强了企业对于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认识,同时为跨境贸易企业提供国外现场勘查咨询等多项服务,进一步扩大了小微跨境贸易企业参保比例。

  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持续发展。今年以来,福山区商务局努力通过外贸新业态方式实现外贸突破,积极梳理B2B(9710)、海外仓(9810)、市场采购等多种新业态出口报关的具体操作流程,并筛选出部分适合新模式的重点企业进行现场宣讲,引导企业积极开辟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实现全区跨境贸易整体结构的提质增量。

  发挥各级政策资金作用。鼓励跨境贸易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及时拨付2021及2022年度市级商贸发展资金,引导企业继续发挥好中央、省、市、区多级外贸发展专项资金作用,积极参加市、区组织或推荐的线上线下展销活动、培训会议,加快跨境贸易发展。

  结合烟台全市“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深入走访企业纾困解难。福山区商务局结合全市开展的“服务企业专员”工作,对机关干部包帮的重点企业开展定期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政策宣讲等活动。今年以来,福山区商务局服务专员对大洋电子、乐泰汽配等多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多轮次现场交流,定期与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业务骨干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下一步,福山区将持续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和“后勤队”,认真落实各级稳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跨境贸易企业稳定发展创造高品质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