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 福山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

2021-10-29 16:11:58 来源: 福山区人民政府网 作者:

  10月29日,《福山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区发改局局长王忠凯对外介绍纲要相关情况。

  《规划纲要》采用章节结构,共分三大板块,14章47节,约4.7万字,规划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二两章,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研判形势;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区的奋斗目标:未来5年全区经济总量迈上500亿元台阶,不断巩固作为全市主城区引领地位,实现基本建成“质效双优的制造业强区、活力迸发的对外开放高地、绿色秀美的生态宜居之城和魅力彰显的烟台文化先导区”。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至十三章,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11项战略任务:

  一是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人才先导战略,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实施“七大人才工程”。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二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主攻方向,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壮大发展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四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三大新兴产业,繁荣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医养健康三大服务业,着力构建“433”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交通设施互联互通。补齐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统筹推进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四是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进一步解决体制性障碍、克服机制性梗阻、开展政策性创新,切实用改革的手段破除阻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五是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强化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努力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六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福山篇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协同发力,提升农村组织化、农业产业化、农民收入多元化水平。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乡村治理要不断完善,推动乡村面貌有大的改善。

  七是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提升城市品质能效。坚持全局谋划、区域协调,积极融入全市“12335”城市发展格局,加快实施“双城驱动”“ 老城更新”“携河发展”三大战略,优化发展布局、加速产城融合,打造烟台西翼活力板块。

  八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福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等多种形态有机融合的绿色生态空间,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九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市民文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深入持续创新全国文明城市。

  十是增进民生福祉,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分别从促进就业和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一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山。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城市公共安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筑牢安全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